仰望星空:最远的最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9-12-31, 16:20:24:

仰望星空:最远的最美

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会看见半个宇宙。和宇宙相比,人,地球,月亮和太阳在尺度上都是极其渺小的。

宇宙里的星星,总是用最冷静的方式,向我们传递它们微弱而凄凉的光芒。很多星星,当我们看见它们的时候,它们已经死亡很长时间了。它们爆发出来的巨大数量的各种能量的光子,孤独地穿越亿万光年的距离,最终到达我们的眼睛,进入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和美丽。距离产生美。越远越美。最远的最美。

除了肉眼,我们可以采用各种类型的天文望远镜来观察星星。可见光之外,我们还可以探测到星星发出的其它能量范围的光子,比如无线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光,伽马射线。除了光子,我们还可以探测到星星发出的其它类型的粒子,比如中微子。截止目前,人类总共探测到了来自太阳系以外的24个中微子。

我们肉眼可以看见的几千颗星星,除了有几颗是太阳系的行星,绝大多数是和太阳类似的恒星,而且几乎全部是银河系里的恒星。但是,我们的肉眼只是看见了大约一亿分之一数目的银河系恒星,因为银河系可能有一千亿到四千亿颗恒星,并可能有约一千亿颗行星。银河系是个涡轮状的扁平盘,直径大约10-18万光年。银河系内部所有的物质,都是引力相关的。银河系自转一周,大约需要2.25-2.50亿年。太阳自诞生之日起,围绕银河中心转动了大约20-25次。太阳的轨道速度是217公里每秒。

银河系,仙女座星系,三角座星系和其它大约50多个大小不同的星系,构成了我们所在的本星系群。本星系群的直径大约为一千万光年,质心位于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之间。本星系群和其它一些星系群和星系团(星系数量较少叫做群,较多叫做团)又是一个更大的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一部分。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空间跨度约5.2亿光年,包含约十万个星系,每一个星系相当于一个银河系。我们现在可以观测到的宇宙,是由大约一千万个超星系团构成的。宇宙的年龄大约是138亿年,直径约930亿光年。宇宙的平均温度只有2.7K。我们并不知道宇宙里有多少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据粗略估计大约有三乘以十的二十三次方颗。根据目前普遍接受的宇宙标准模型,我们可观测的宇宙,来自138亿年以前的一次大爆炸。我们都是无中生有的产物,都曾经有过零距离的接触。

宇宙的结构层次如下:
宇宙 > 超星系团 > 星系群(团)> 星系 > 恒星 > 行星 > 卫星。

谈到宇宙的大尺度结构和距离,有人会问,我们没有去过那些遥远的星球,怎么知道它们的距离呢?对于较近(几千万光年和几亿光年内)的星球和星系,通常可以通过其亮度来测定距离,结果比较准确。但是,对于那些最遥远的星系星球,我们并没有确切的亮度观测数据。这些最遥远的距离,都是推测出来的。恒星主要由氢原子和氦原子的等离子体构成,其表面和外层有温度较低的氢原子和氦原子。这些原子会发出一些固定频率的光。当星球相对地球高速运动时,它们的氢原子和氦原子发出的线状光谱的频率,会发生变化(多普勒效应)。如果频率变高,说明星球朝着地球飞来。如果频率变低,说明星球远离地球飞去。它们飞行的速度,可以根据频率变化的程度来精确推算。但是,即使知道了它们的速度,仍然无法知道它们离地球的距离。观测发现,在大尺度上,几乎所有遥远的星系,都在远离地球。也就是说,整个宇宙,实际上是在不断的膨胀,星系之间的相对距离都在随时间增大。假设宇宙是均匀膨胀的,越远的星系和星球,就会有越大的红移,距离和红移程度成简单的线性比例,比例常数就是著名的哈勃常数。哈勃常数怎么定下来呢?原则上很简单,可以利用那些已知距离的比较近的星系和星球来标定。目前,哈勃常数的测量结果大约有2%的误差。既然宇宙正在膨胀,那么它就很有可能一开始很小,是逐渐膨胀长大的。这就是宇宙标准模型里面的大爆炸学说。大爆炸还会留下其它的痕迹。这些痕迹,现在仍然可以看到。因此,大爆炸作为宇宙演化的学说,已经被科学界广为接受。

宇宙真的在膨胀吗?如果我们相信量子力学,并相信量子力学在亿万光年以外的星球上也成立,那么,我们必须相信宇宙在膨胀。1977年9月5日发射的探测器旅行者1号,早已经飞出了太阳系,正在朝着太阳系以外的星际太空飞去。它已经证明,至少整个太阳系是遵守量子力学的。当我们看见非常遥远的星球发出的氢原子光谱和氦原子光谱,竟然和地球上的一样(虽然有点红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量子力学在它们那里也成立呢?旅行者1号携带的核衰变能电池,可以供它工作到2036年。再过16年,它将和人类失去联系,成为一个孤独的旅行者。但是,它仍然会坚定不移地向银河系的中心飞去。它在四万年之内,不会和任何恒星相撞。如果它能够躲过所有的灾难,它将永远徜徉在银河系中,领略人类无法领略的美丽风光。

我刚好有一本James Peebles于1993年出版的专著《Principles of Physical Cosmology》(物理天文学原理)。他另外还有一本著名的书《The Large-Scale Structure of the Universe》(宇宙的大尺度结构)。因为在宇宙学方面的贡献,他获得了201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一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