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遗址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1 于 2020-01-08, 01:39:20:

這個不是很早就被懷疑是造假的??

==============================
良渚遗址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在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

距今4300年至5300年前的良渚古城遗址,是它的权力与信仰中心,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40多年前,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就判断这裡是「最古老的杭州」。20多年前,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就论证,良渚文化所属的社会发展程度已经进入文明阶段。

北京大学副教授秦岭博士指出,良渚代表了中国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下游湿地稻作农业文明的发端,这与中原及世界大部分地区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经济模式下产生的文明有着鲜明区别。

而国际考古学泰斗、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则表示,良渚早在5000年前,就已是「一个组织度极高的社会或国家形态。」「对我个人来说,它是研究人类文明的头等重要之地。」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意味着它所代表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意义重大。」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良渚古城遗址内外分佈着许多山:莫角山、乌龟山、卞家山、狮子山、塘山,许多其实是人工堆筑而成。

据测算,良渚古城遗址和週边水利工程所需的土石方量共计1005万立方米,而古埃及吉萨金字塔群所需土石方量则为504万立方米。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计算发现:在良渚时代的早期,先民们需要短时间堆筑起917万立方米土石方。即便1万人全年无休,每3人一天完成1立方米的量,也需要7.5年时间才能完成。这需要巨大的社会动员能力。

良渚古城是在一片湿地上兴建的。当时,人们先在湿地上堆起墩台,再在上面修建房屋和宫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宁远研究员说,这一建设思路非常合理,至今,江南水乡的人们仍然临水而居。

良渚古城週边水利工程可以拦蓄13平方公里的水面,总库容量约4600万立方米,分别是杭州西湖的1.5倍和4倍,具有防洪、灌溉、运输等多种功能。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研究员说,这说明当时的先民就已经有了宽广的规划视野、高超的技术水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