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的非必要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9-11-21, 16:03:36:

科普作为普遍提升国民素质的方法之一是必须的,应该的。

科普作为帮助国民接受某一科技发展的因素之一是不必要的,甚至是有害的。

前提:国民无法理解稍微复杂的原理,让他们长知识到能理解程度也不可能。

无籽西瓜出世的年代,很少有人怀疑科学,因此也就没人深究无子瓜吃入肚子是否会导致绝育。

转基因出世时代不同了,百姓依然没有基本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但一定要搞清楚转基因是怎么回事,为何无害。

科普的结果大家知道,不提了。

现在说的是,如果哪天量子科学的应用进入了社会,需要给百姓解释其原理吗?可能吗?

百姓就这个水平,吃进肚子里的一定要搞清楚,尽管糊涂了一辈子,无数代,尽管依然糊涂地吃“有机”食品,但非要搞清楚转基因不可。

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了解得多了,比早期育种年代了解的原理多了,有能力解释了。

结果呢,越解释越乱,百姓没有了解基本知识的动力和必要,但既然你吊起了他们的好奇心,那就只有说服他们了,这已经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理解的基础。

以后再有新科技产品,杜绝给百姓科普为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