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9-11-15, 06:40:33:

回答: 民意 由 qtl 于 2019-11-15, 06:33:03:

在我看来,所谓民众,它多数情况下其实是乌合之众的委婉说法。在不那么文明的国家,或地区尤其如此。而民意则最多是一个中性的词汇。

很显然,世界上所有地方的大多数民众都想提前退休,不劳而获。然而这是可能的吗?这样看,民意至少不能作为说服别人的理由。

有时候民意却也不一定是获得自己的好处。我们有很多人有养猫的经验。猫捉到老鼠并不是马上吃掉,而是要把玩,或者说施虐好一会儿才把老鼠吃掉。从进化的历史长河来看,人类的文明史其实短暂。而人类离猫这样的动物其实不那么远。就像明末北京城的民众争相生吃被剐的袁崇焕,那也是一种民意。让地富反右坏们生不如死,也是新中国建国初期的普遍民意。

由此看来,一旦有人高举民意做自己行动的理由,你倒要小心了。这时你纵然做不到在看见鸡蛋碰城墙的时候站在鸡蛋的那一边,却不妨且看且思。有时候不做声也是美德。

然而有一些民意共识毕竟还是好的。尽管我们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制度无比优越,远远优越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但资本主义国家仍有不少可取之处,比如不再束胸、不赞成裹小脚;比如博爱、平权;比如妇女也有选举的权利;比如在一个国家内,甚至在不同国家之间有自由迁徙的权利。甚至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等等不一而足。

由此,我真心希望祖国的民意成为我在外骄傲的资本呢。

2019 年 11 月 15 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