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差和顺差,还有货币,川普搞不明白,这里人也搞不明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8-30, 23:41:49:

我给zhangqq 举了一个很简单的经济模型,我便宜的卖zhangqq一个手机,让我们说打折优惠吧,原本600,我卖500。那么这场交易中谁占便宜了呢?

有很多老派经济学家试图从这个模型中分析出比如买的优惠获利大,或者卖的人利润市场,来分析出谁“真正”获利。

从自由经济学角度来说,这交易你情我愿,就是双方获利。

贸易顺差和逆差,很大程度来说也是这样的。货币兑换货物,一方获取货物,一方获取等值货币。

一直获取顺差未必就好,因为获取顺差的获取的仅仅是货币,货币不能吃。货物不断输出,货币不断输入,就会造成通货膨胀。南宋晚期,明朝海禁以前,清鸦片战争时期,三个阶段,都出现通货膨胀,只不过最好的明朝那时候因为海外贸易短暂所以
这个情况并不严重。而且那时候货币还不是国家可以随便印刷的,还是用银子结算的。


一直输出货币而获得货物的,也不是真的吃亏了,原因很简单,货币不能吃,货物能啊。

后来zhangqq 扯了什么一直买便宜货就会损坏美国制造业,这不是川普老调吗?


对于自由经济学来说,只要不是恶意倾销(其实更自由的观点对“垄断”和“倾销”这些概念都嗤之以鼻,尤其是经济立场很右的共和党人。),就不会造成损害。

我们举例来说,中国加工手机造成了美国手机加工行业规模很小。但是我请问大家,美国真的会担心哪天自己加工不了手机开不了东莞那样的手机加工厂吗?

对吧,这么担心不是笑话吗?现在老美没这些加工厂是因为中国货便宜,哪天到了zhangqq 觉得中国完全占领市场要加很高价的时候,美国人自己就开回来了。对吧。

中美贸易,仅仅就是美国把相对他们低附加值的工作给了中国。这对美国是好事,因为美国真要现在就自己完全加工手机,美国消费者无法承受,因为这个工作性质就是低附加值的。而要让美国人生活得更好,自然就是尽量抓高附加值,而让出低附加值的工作。

很简单的一些道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