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大学免除医学院学费说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8-28, 02:38:59:

听新闻说,纽约大学在努力免除医学院的学费。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美国医疗费用高,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为什么这么高,我觉得有及部分,合理的,比如,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专利费用,市场化医保产品需要盈利。这些都是合理的,所谓合理就是对医疗事业有帮助的。

不合理的,比如医疗费用里很大一部分是给那些赖账(没医保)的人买单了。虽然医院打死都不会这么跟你说。

还有间于合理和不合理之间的,比如学习的费用,学医很贵。8年教育是美国对医疗的认真,这个值得学习,但是医学院学费尤其贵,没有几十万美金拿不下来。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对于个人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风险投资,我们知道美国从医资格审查很严格,
一不小心就会失去从医资格。另外,既然是风险投资,就会寻求巨大的回报。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你不是支持右翼经济路线,怎么支持医学院国家给补贴费用呢。这就是因为对于国家来说补贴费用是定向投入,对于个人来说就是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大,寻求回报就几何级上涨,社会成本增加。定向投入是从统筹角度考虑,就是有个别失误,不影响总体收益。

举个例子,我就坚持让小孩子自己攒钱买玩具,而不是家长给买玩具。这里面正好是反向的应用了风险投资和定向投入的关系。对于家长来说,都是100元给孩子买个玩具,100元对于家庭支出也没啥太大关系,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100元,要帮做家务,慢慢积攒来之不易,他就会寻求最大收益,反复斟酌。

医疗即是生意,也有巨大的社会责任,除非美国的道德可以允许医生见死不救,只寻求商业利益。显然这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既然要承担社会,就与个人追求最大利益有冲突。这时候你就不能要求个人做这么大的风险投资。这不恰恰不是从社会最大幸福的功利角度出发,而是从保护个人应有的权利出发。

从这点来说,巨额的医学费用作为风险投资,其投资成本风险转嫁给了社会,医生既然在从医钱就投入巨大的资金,在从医后,就要有非常高的收益。而病人要为此买单。反过来说,如果不要求医生有巨大风险投资,他们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对从业后的收入期望就会降低,虽然国家补贴了学费,但社会成本也降低了。

所以我支持国家对于这类专业予以补贴,降低学费门槛,增加从业人员,降低医疗费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