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太坏了!:起底教育租界!希望工程30年筹款不及来华留学生半年花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9-09-23, 07:57:57:

https://new.qq.com/rain/a/20190716A0JTDY00

起底“教育租界”!希望工程30年筹款不及来华留学生半年花销!

2018年,来华留学教育预算为332亿,对比一下,中国30年希望工程,总共筹款140亿。30年筹款,不及来华留学预算一年花销的一半。



再看国内各大院校对于留学生招生政策的宽松程度,堪比零门槛的“义务教育”。在校园里,留学生与普通学生的各方面待遇天差地别,已经成了国内大学的“常态”,列强退出中国这么多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自命不凡”的高等学府如此奴颜婢膝地甘心在象牙塔内划定“教育租界”?

2019年7月,正式进入三伏天的山东并没有因为靠近海边而比别的省份凉爽。不过好在今年山东一些学校装起了空调,而且对于空调一次,济南大学等山东高校更是讳莫如深。

2018年的6、7月份,暑气正盛的山东,因为空调安装,留学生联谊强迫女学生参加等丑闻,让省会的济南大学成了网络上的笑柄。虽然没有多少新闻见诸报端,在网络上对于济南大学的口诛笔伐在当时已经是到了“卷帙浩繁”的程度。

不过,今天要说的是,一年过去了,山东当地高等学府的风气并没有变。

“孔孟之乡”成了“留学圣地”

在铺天盖地的网络声讨之下,山东大学就学伴制度致歉。

山东大学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对此深表歉意。山东大学同时强调,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中外学生欢迎,不存在1名男留学生对应3名女生学伴的情况。



此前,人民网也忍不住“点评”山东大学招生制度的“精妙”。



山东出好汉,更出圣人。孔子孟子都是生于山东,也曾在山东著书立说,儒家思想深入国人血脉,山东也是北方各省中文风盛行的地界。

中国大学目前仍旧是四人或六人间为主,上下铺,没空调,没电视,没独立卫生间,限电限网;而到了留学生那边就厉害了,二人间甚至单人间,酒店式公寓,空调,电视,洗衣机,水电免费,甚至还有VPN,定期阿姨打扫卫生,还能带异性回宿舍交流学问。

更让人吃惊的还在下面一组数据。

山东大学2019年度来华留学教育支出远远高于出国留学支出。山东大学公布的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各类全日制学生达6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0734人,研究生23695人,留学生2247人。

支出预算显示,该年度普通教育支出72.38亿元,留学教育支出为5958.49万元,其中来华留学教育支出5950.72万元,是出国留学教育支出的765倍,后者仅为7.77万元。

那么,是只有山东大学对留学生如此“志在必得”吗?

大学排名到留学“竞赛”

下面这段话是来自另外一家媒体的内容:

这些现象与中国高校靠留学生数量来刷大学排名不无关系。一些学者认为,中国重点高校的留学生比例不到4%,而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校普遍为10%-20%,中国高校“国际化水平”太低,需要奋起直追,把留学生数量和“高校国际化水平”直接挂钩。

中国教育部也将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作为政绩,如果作为中国最高的教育机构都拿留学生来撑面子,中国各高校疯狂追逐“洋人”,以各种好处招揽留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反观我们顶尖学府的世界排名。2018-2019世界大学排名,中国的清华北大断崖式下跌,清华大学从去年的65名下降到98名,北京大学从去年的54名跌至92名。

用四个概况再合适不过——不务正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