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19-07-28, 09:53:13:

财论

文/劳柯

有妇,善敛财。及至暮年,家财万贯,然无子嗣。一日,其夫对妇曰:汝一生节俭,未尝助人,今已暮年,无儿无女,何不捐财行善事。妇怒曰:财为吾有,缘何劝吾与他人。夫曰:此乃身外之物,何故恋之甚?必为所累。妇不听,夫怒而出。

夫出无所归,遇强人。强人索其财,夫无财与之。强人随搜其身,不见分文,恼而杀之。

妇闻夫死,病而不起。邻人有好事者,谓之曰:吾愿助汝,可否?妇疑邻人窥其财,未予。然每况愈下,不日不可自理。妇思之前后:吾当寻不知之人,因不知吾故尔畏,必不敢相欺。

十里之外寻得一人,外憨内诈。初时尚可一日三餐,然好景不长,挪老妇于偏房,自居堂屋,日夜行乐,尽花妇财,妇虽怒而无法。如是者年余,钱财尽去,人不辞而别。妇三日无食,叫天地无应,随滚落于地,爬至堂屋,见财去屋空,随气绝。

写文至此,吾无论,读者自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