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喝碗胡辣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19-07-26, 09:14:48:

很想喝碗胡辣汤

文/劳柯

小时候对我来说能喝上一碗胡辣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当时只有县城里才有卖胡辣汤的。我老爹常去县城,他偶尔会花钱喝上一碗胡辣汤,回到家就会说好几天,听我老爹说县汽车站广场上胡辣汤最为好喝。

终于有一天我老爹带着我去县城买自行车,我也第一次有机会喝了一碗胡辣汤。小时候觉得汽车站前的广场很大,广场的四周全是买各种各样吃的。我老爹问我想吃啥,我就迫不及待地说想喝胡辣汤。

他就把我领到一个卖胡辣汤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店铺,只是露天支着一口大锅,锅台上摆了一圈的碗。我老爹对卖胡辣汤的师傅说要两碗,师傅就把锅盖打开,热气腾腾用大勺子给我们乘了两碗。

大锅边上摆着几张小桌子和小凳子。我老爹端着满满地两碗胡辣汤找了两个位置,然后把碗放在桌上,还没等我老爹坐下,我就猛地喝了一口:热辣麻,我捂着嘴围着桌子转了好几圈才平静下来。

自那以后,每次有机会去县城,我都会喝上一碗胡辣汤饱一下口福。后来去县城上高中,喝胡辣汤的机会就更多了。记得当时有个老太太总是推着一只大桶买胡辣汤,我基本天天喝,后来学校里不准校外的人进校园了卖饭,因为这个我失落了好长时间。

南方人早上喜欢和稀粥,而我们却喜欢和胡辣汤。胡辣汤顾名思义,是由胡椒和辣椒油和着粉面熬制而成,另外在汤里加些豆腐皮来增加稠度,食时常常汤还未入口,麻味辣味已至。

后来远离家乡,不过每次回家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喝碗胡辣汤。有一次带孩子一起回老家,家里地方小没有办法住,我就带着她们住在县城的宾馆了,宾馆有早餐,其中就有胡辣汤。

我向孩子和她妈强烈推荐,孩子只是闻了一下,她妈给面子喝了一口,不停地摆手说:“这是啥汤啊,你们早上怎么喝这种汤啊。”我接连喝三碗,她妈说:“虽然是免费的,也不能把自己撑死啊。”

胡辣汤也许真的不好喝,我爱喝也许只是喝着家乡的味道

昨天走路时看到一家卖胡辣汤的店,就暗下决心说今天早上一定要去喝。今天我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然后去找那家买胡辣汤的店,找来找去总也找不到,明明就在那条街上,我来回走了几遍都没有找到,由于今天早上要赶火车,最后只好遗憾地买了三个包子。

上了火车,我仍然想着那家胡辣汤店,不知道他们买的胡辣汤是不是家乡的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