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19-08-02, 13:09:23:

生老病死
文/劳柯

李咏去世了。早上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到震惊,后来想想每个人或早或晚都要走这一步,难道不是吗?

人生本来就是生不由己,老不由己,病不由己,死不有己的事,既然任何人都不能控制,那发生就发生吧。这样说来,这人生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当然不是。虽然生老病死由不得自己,但选择怎样的生活却是由自己决定。既然有了选择的权利,生命也就有了意义。

人的一生可能爱过很多人,也被很多人爱过。当你去世时,也许这些人没有一个人在你身边。在外人看来,肯定认为这样去世的人很孤独。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选择怎样面对生老病死,不停地和那些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交流的过程吗?去世之前只要没有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过,去世时未必孤独。

有朋友劝我去把遗嘱立了。朋友说得也很有道理,经常坐飞机,经常开车,天灾人祸等等,都会瞬间要了性命。在美国没有什么亲戚,哪天突然去世孩子就要被人收养,自己辛辛苦苦半辈子的一切都归了别人。后来我想想还是没有去立,一则我除了孩子一无所有,二则即使我有什么财产,并且立下遗嘱,这孩子以后的生活还不得靠她们自己。

世界是活人的世界,和去世者没有什么关系。我说这话肯定很多认为不合理,比如我们用的很多技术都来自于古代,这难道和去世的人没有关系?不管你怎样把他的发明发扬光大,对于已经去世的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他永远不知道了。活着的人纪念他,只是来给活着的人看的。

不想立关于遗产的遗嘱,我倒是很想立一个关于死的遗嘱。在我看来要有意义地生活,必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行动的自由,而是要有思想的自由。如果那天我靠各种仪器来维持生命,请放弃治疗我。没有了行动的自由对我来说生活已经毫无意义。与其然我苟且,不如让我痛快。如果那天我得了痴呆,失去了独立的思想,也请让我尽快的死去。一个没有思想的人,不过是个肉体吧了,对于一个曾经清醒过的人来说,无意识痛上加痛。

假如我那天突然去世了,那就在我朋友圈里发个信息吧。我大部分家人朋友都在那里,即使有些人不在朋友圈了,他们也会很快知道,以因为朋友会说:那谁谁去世了。

纪念就没有必要了。至于我死后的躯体,最好是火葬,骨灰也不用留,随便撒到那里都行。若说一点遗憾都没有,那是假的。把孩子生出来没有把他们养大,把学生招进来没有让他们毕业,没有和爱人白头偕老,等等。不过这些遗憾对于去世以后的我是不知道。

人这辈子,有点遗憾也是正常的,不必纠结。

Jan.05, 201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