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remophile vs Human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9-05-24, 15:32:49:

从天文学尺度讲,地球生命几乎在地球冷却下来后就诞生了,但中间有相当长的时间停留在原细胞期,真细胞出现后又过了很久才有的高等动植物。高智能人类的出现非常幸运。

原以为生命的孕育需要“良好的”条件,Extremophile的发现把所谓“良好的”范围推深推广了许多。

再加上浩渺宇宙中行星的数量近乎无数,地外生命的存在几乎无人怀疑。

但这不等于说高等生物,尤其是动物,尤其是高智能动物,尤其是能走出其“太阳系”的高智能动物,就普遍存在,能星际旅行与否,现在还只停留在理论阶段。

非有机智能“生物”的存在毫无疑问,但在此的讨论意义不大,尽管他们可以生存在“有机”生命无法存活的环境,可以永生,“非有机”之前,它们必须是经历过有机阶段的,所以可以把它们归属于高智能动物类。

对生命和智能生命的理解我们只能现阶段停留在地球版,是否有地外生命跟我们联系,我们无从所知,因为通讯波段,媒介,形式等我们都只能停留在地球版范围内,我们无法猜测不知道的东西。

那所谓的费米悖论和德雷克等式有啥用?有猜测和幻想的作用,不是说他们分析的没有道理,而是大多数因素还停留在猜测阶段,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对结果产生巨大影响,所以细究没有意义。

认为地球是上帝宠儿的跟认为地球稀有的来自不同角度,但都认为本宇宙和此地球是无数万幸之后的宠儿。是否如此,我们只能猜测。理论物理学家的推导必须可验证才有真正意义。

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了非地球生命,才有真正的基础谈论生命的诞生和存活(否则只有资格谈论地球版)。直到有一天跟地外智能生物有联系,谈论费米悖论和德雷克等式才有实际意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