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弘扬科学精神 (修改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求真 于 2019-05-02, 13:33:13:

今年是2019年,一百年前也就是1919年在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影响深远,它影响到中国的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教育,也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五四时期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为救国请来了两位先生,“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这可说是五四的根本精神,也是五四的精髓。

一百年来经过数代人的努力,中国在科学技术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人的科学素质普遍还是很低,许多封建迷信的东西在社会上还很流行。其实不仅仅是普通人的科学素质低,许多知识分子的科学素质同样是很低,甚至许多高级知识分子都不懂科学,没有科学素质,更不会用科学方法来分析问题。这个现象在社会科学领域当中尤其严重。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体,有各种各样的人还有各种环境因素等等,这些都会对社会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在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时就需要用科学方法,不能只看到一种现象就匆忙下结论。科学研究是什么呢?是以事实为基础,做上下左右比较,排除那些表面的干扰因素,这样才能提取精华,才能揭示出事实的真相,找出规律。不然的话只会是鼠目寸光、一叶障目,只能看到一点点表面的东西,弄出来的东西只能是谬论而不会是别的。这里举几个影响比较大的例子:

1.    社会上有种说法,有的社会学专家也是这么说的:分田到户之前因为地不是农民自己的,农民就不好好干活,所以粮食产量上不来。只有分田到户以后,田地是农民自己的了,农民才好好干活,粮食产量才上来了。这个说法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其实就是一个想当然,没有用科学方法;它只看一点,一叶障目了。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事实吧: 50年代初甚至更早的年代里还没有合作化,田地是农民自己的,那时的粮食产量为什么不比6~70年代的高呢?另外近三十年多来农村里许多年轻人和中年人都出来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可以说基本上就是老弱病残了,都没什么人干农活更别说什么好好干活了,可是粮食产量为什么不下降呢? 查1978年以来中国的粮食产量,虽然有所波动,但基本上还是稳步上升的。这些事实都与只有把田地分给农民,农民才好好干活,粮食产量才能升上来的论调相矛盾。这也说明这个结论是错误的,它只看到分田以后粮食产量升了的这个表面现象,对许多别的现象视而不见,对问题的实质并没有探讨。这就需要社会科学家们去调查,去比较,去研究,从千头万绪的现象当中排除表面的东西找出关键的东西来。其实促使粮食增产的主要因素是科学技术的进步,这既包括良种农药化肥以及农机的使用,也包括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利设施建设等等。历史是连续的,没有改革开放前的科学技术积累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不可能有后来的粮食稳步增产。

2.    中国那几年“饿死了数千万人”。这个可以说是最荒谬的!最新科学研究揭示出的真相是那几年中国根本不可能发生过大规模饿死人事件,这是个反科学的大谎言,它把饿死人数至少夸大了一万多倍。其实只需要中学知识就可以识别和驳倒它,也就是说只需要中学水平就可以避免犯这样低级和荒唐的错误。可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包括许多高级知识分子都不具备识别这个谎言的能力。如果中国人的科学素质稍微高点的话,这个谎言就流行不起来。许多知识分子自己不懂科学却不懂装懂,为这个谎言的流行到处摇旗呐喊、推波助澜,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结果是不但使这个谎言流行了许多年,还流行了这么广,弄得全世界都信以为真了,所以说它是个世纪大谎言是恰如其分的。

3.    前一阵的“中国全面超越美国”论,这也是违背事实的。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是只看到几个表面现象,对实质的、起决定作用的东西没有触及,也可以说是视而不见。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在转基因的问题上就有许多例子。这里的几个例子给我们的教训就已经是惨痛的了,从这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知识分子甚至许多高级知识分子的科学素质还很低,他们几乎没有科学精神,不懂科学,不会使用科学方法,但他们却是“专家”!知识分子甚至高级知识分子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普通百姓了。这些例子表明社会科学研究同样需要使用科学方法,需要走出去调查研究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不然就是挂羊头卖狗肉,误国害民。

五四运动至今已经一百年了,可是尽管一百年过去了,真正让“赛先生”深入人心了吗?在中国,在中国人心里,这个目标还远没有达到。真正把“赛先生”请入千家万户,让“赛先生”深入人心还任重道远,还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知识分子,不管是文科还是理工科的知识分子都应该以身作则带头从自己做起,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弘扬科学,提高科学素质,学会使用科学方法。这样才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