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没有肥胖基因,但有肥胖结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9-03-05, 09:52:18:

回答: 讨论近视是基因还是环境决定的,可以类比肥胖 由 jhuang 于 2019-03-05, 00:31:16:

基因在进化上占有优势所以保存下来,但跟这个漫长的进化过程相比现代文明生活(足吃,不动)只是个瞬间。基因对这种生活的适应可以忽略(可以商拓)。

墨西哥有一个山地族群每天的活动就是在山上跑来跑去狩猎。每一个村民都可以跑过长跑冠军。他们的基因适应了那种不断长跑的生活。

这些人到城市定居后就基本各个肥胖。

跟环境有关吗?当然,是环境因素影响了基因表达和代谢吗?我看不然。

简单的解释是:吃的(碳水化合物)太多,消耗太少。

近视可能更复杂一些,近视在计划上没有优势,存留先来的原因是跟某些优势相关/因为不影响生育所以存留下来。

有研究说其(不是说某一基因,而是总体结果)表达跟光照有关,户外活动越多越好,跟眼睛跟书的距离关系不大,跟血流和穴位关系不大。

如此的话在过去相关基因不存在劣势(不用读书,早早就睡了)。现代环境对视觉的特殊要求造成了近视。

以上理解的例外:
1. 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怎么看都不会近视,跟什么基因有关,不知道
2. 天生就有视觉问题或肥胖症不算,估计有不同的基因在起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