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如果不是科学的验证,即使能重复,也不能说明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aoqiang 于 2019-02-23, 03:53:05:

验证,如果不是科学的验证,即使能重复,也不能说明问题。

生活中一般人觉得如果一种说法可以验证,就一定是对的。但如果这个验证不是科学的,这个验证就不能说明问题。

科学的验证方法要求之一要有适当的对照实验来排除无关因素,确定有关因素。比如,中国古代认为月食是天狗吃月亮造成的。一旦出现月食,就要通过敲锣打鼓,燃放爆竹来驱走天狗,消除月食。如果只是简单地做这个实验来验证,那么这种消除月食的方法的有效性是100%;重复100次,100次有效。但科学的验证一定要有适当的对照。做一个简单的对照实验,即可证明任何驱赶天狗的手段和消除月食是毫无关系的。另一个例子是古人发现在峨眉山上煮米饭煮不熟,总结出峨眉山上的水煮不熟米饭。

很多中医说的验证就是不科学的验证。或没有适当的对照,或者只说有效的,不提治死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