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缺计划,吹捧高铁皆笨蛋。如何收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9-01-29, 21:46:03:

引用:
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突飞猛进,目前的规模在全球首屈一指。虽然高铁网四通八达,但不少路线的班次和乘客都停留在低水平,而负债却日益加深。有专家警告,如果情况持续,中国的经济有可能受到严重冲击。尽管如此,政府对高铁的投资并没有减慢。

过去十多年,中国高铁发展一日千里。到去年年底,全国高铁营运里程达到两万九千公里,但是除了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运能较高,其余大部分路线都严重亏损。这种情况引起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的关注。

他周一(1月28日)在“财新网”发表的文章,特别提到兰新高铁。这条连接甘肃和新疆的高铁具有每天开行160对以上列车的能力,但到目前为止,每天只有4对列车来往两地。而即使经济效益居全国首位的京沪高铁,目前的客运收入也只有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一半左右。

高铁昂贵的造价使中国铁道总公司负债沉重,直到去年9月已增至5.28万亿。赵坚向本台记者表示,即使排除运营成本因素,仅靠运输收入的话,就连贷款利息也不够支付。赵坚担心,天文数字的高铁债务长远会影响民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