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四小龙的时期的亚洲影视流行兴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12-10, 14:42:55:

与现在中越印经济崛起不同的是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崛起带来了大量文艺作品。可以说是亚洲流行歌曲,影视作品的一个高峰期。

与现在电影,电视剧几乎被美国大片,美剧垄断的局面不一样的是,当时日本电影电视剧的风靡。老一代人记得是《追捕》《人证》《望乡》,电视剧《血疑》《排球女将》也是大受欢迎,等我少年时记得《东京爱情故事》。

歌曲方面,我们记得更多的是港台歌手,被称为靡靡之音,甚至说是黄色歌曲的邓丽君终于在大陆民间慢慢火起来(电台还是不得播放)。在有点水的香港巨星张明敏,“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别说这位因为春晚上唱得一时兴起,终于不再笔直站在那里唱歌,唱着唱着走起台步,大陆歌手们这才明白,我天原来可以这么唱歌,纷纷模仿,张在走台步上算是大陆歌手的师傅了。

在张明敏,费翔火了没几年,香港那批黄金时代的歌手终于全面进入大陆,那真的是个黄金时代,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叶倩文、林忆莲、等等一大批优秀歌手,真的可以说听都听不过来现在回过头听他们的歌依然那么动听。当时台湾也一大批歌手兴起,齐秦,优客李林,王杰,等等。当然其实在整个东亚,实际上还是日本流行歌手带动了东亚的流行歌曲。比如日本的玉置浩二其大量的歌曲被香港歌手翻唱,所谓的歌神张学友有好几首脍炙人口的歌其实是翻唱玉置浩二的作品而来。当然要说东亚歌手翻唱日本歌曲那在当时其实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同时香港也涌现出很多好的电影,电视剧,作品。老实说,虽然那时候美国的电影依然在我们生活中引领潮流,比如《星球大战》,《回到未来》,电视剧《成长烦恼》《神探亨特》,但是日,港,台的文艺作品竞争力影响力一点都不弱。可以说当时亚洲的影视作品,流行音乐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分庭抗礼。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日本香港台湾就没好的影视流行乐作品或者歌手,但总体上与那个时代比还是差了很多。或许这也与这些地方经济发展停滞有关。大陆经济虽然崛起,但在这方面的发展却只能用可怜兮兮来描述,电视剧眼前观众只有老弱妇孺,或者说内地居多,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下载美剧观看。美国大片在大陆的播放也是霸道横行,极少有大陆或者日本港台影片敢与之挑战。

对于大陆的文艺作品我就不抱什么希望了,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国家可以即要求思想与领导人时刻保持统一,又能做到文艺振兴的,人类历史上好像也没有。印度倒有点苗头。说真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