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富人才能慷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8-12-04, 15:35:05:

不是只有富人才能慷慨

自从麦当劳推出一刀午餐我已经养成了每天花一美元在午餐上的习惯,即使现在一美元只能选一个汉堡也是如此。好像超过一美元就是浪费似的。

不必担心,我每天吃的不多,动的不少,倒是没有垃圾食品后遗症。

大约一个多月以前我到麦当劳的时候,看到一个穿着体面的人站在门口,朝我嘟囔了几句,我没在意就进去就餐了。

一边吃一边琢磨一个体面人站在门口乞丐似的干什么呢?突然意识到他不好意思嘟囔的是问我是否可以施舍给他钱。

吃完汉堡,我准备好了五美元现钞,出门问他是不是需要帮忙,并递给他那五块钱。他除了感激不尽之外忙着解释他是一个音乐家,好莱坞生意不好,不得如此暂度困境,他可以给我他的DVD以示感谢。我谢绝了,说不必要, 好运!,然后就迅速离开了。

我知道他肯定不好意思,自己没有落到过这个地步,但可以想像。

从此我就一直每天花一美元吃午餐,再给他五美元救济。

一个来月后他不再来了,希望他有了糊口的机会。

慷慨是一个概念,不需要富裕。实际上有统计说资助穷人的人中穷人(或曾经穷过的人)的比例占多数,因为他们切身体会到(过)其中的酸楚。

我没有过过穷日子,但我还是能体会到他们的羞涩和无奈,五块钱是我午餐费的五倍,但只是我工资的九牛一毛。我有家有房要维持,做不到舍己救人,但如果人人能做到小小慷慨一下,穷人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不必计较穷人为何落此地步,原因各异,或许是恶习难改,但我们能做到的是拉他们一把。这种慷慨人人能做到,去做吧。

富裕不是慷慨的前提。

不是只有富人才能慷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