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我们家猫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23-11-12, 19:42:17:

劳柯|我们家猫猫

(一)

我们家的猫猫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我叫它猫猫,孩子们叫它妙妙,不过无论叫‘猫猫’还是‘妙妙’,它都知道是在叫它。如果它不在眼前,只需要大声地叫两声那两个名字中任何一个,它都会‘噔噔’飞快地跑过来。因为家里是木头地板,它跑到跟前的时候很难‘刹住车’,于是撞到人腿上楼梯上凳子和桌子腿上是常有的事,不过它似乎不在乎,即便是打上几个转,它也会高高兴兴地跑到你跟前。如果它在眼前,只需要叫一声,它就会‘喵喵’地对着你叫。

猫猫成为我们家的一员是四年前的事。孩子说要领养一只小动物,我们就到宠物收养中心去调查,一走进宠物店的门,我们就被它吸引住了。当时它还是一只小猫咪,慵懒地躺在它妈妈的怀里。不过当时它和妈妈都没有自由,被关在一个很小的笼子里。养猫人把它从笼子里抱出来让大闺女抱着,大闺女抱一会递给二闺女抱,然后二闺女又把它递给大闺女,大闺女在递给二闺女,她们爱不释手。整个过程猫猫都没有挣扎,只是用一双灯笼般的大眼睛好奇或者吃惊地看着我们。

我们把猫猫抱走的时候,它妈妈看着我们,不知道它是无助还是高兴。猫猫被带回了家,于是它就成为我们家的一员。

到家后孩子们本来想和它玩一会,不过它很快就躲了起来。我们四个人费了很大劲才在茶几和墙之间狭小的缝隙里看到它,我对孩子们说不要惊扰它,让它自己待一会,毕竟人家刚刚离开自己的妈妈到一处完全陌生的环境。

一直到第二天下午它才小心翼翼地出来找吃的。吃的其实不用找,我们把它领来的时候就已经预备好了。略微吃了点东西,它又躲了起来,直到第四天它才开始在房子里走动,不过依然小心翼翼,看到我们就躲。刚开始那几天我们总想抱它,于是我们全家人的手都被它抓出过血,后来熟悉起来后它再也没有抓过任何人。

头半年我们不敢让它自己出门,怕它走掉了。孩子们买了条遛狗用的绳子,如果猫猫在家里实在憋得慌或者孩子要把猫猫给她们的朋友看,就给猫猫带上绳子拉出去遛。每次被绳子拴着出去,猫猫总是趴在地上动也不动。每逢此时,孩子妈妈总说它是一只怂猫,出了家门就啥都害怕。

其实猫猫不是怂猫。有一次我开门没注意让它跑了出去,一出门它就钻到后院的小树林里,我和孩子们满树林里找它,不管我们怎么叫它都不应,当时我心想估计是找不回来了,等我们找累了,有点绝望地回到房子里,过了一会它竟然自己回来了。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有了第二次就有第三次。自第一次后,猫猫总要出去。猫猫是否出去遛弯不是我们说了算,是天气说了算,比如下雨下雪它都不去,天气太冷它也不出去,如果一定要它出去,它就会从一个门出去从另外一个门进来。

有的时候它在外边完得高兴天黑的时候还不知道回来,但只要我站在阳台上或者门廊上叫一声‘猫猫’,它就回飞奔而来,那速度真能用闪电来形容。这样次数多了,左邻有啥都知道它的名字叫猫猫。

只有一次,我怎么叫它都都没有把它叫出来。我先在院子里叫,后来又到房间里叫,不过还是没有把它找到,于是全家就开始着急了,我和孩子着急地眼泪都出来了。孩子妈妈出主意说把照片打出来贴到小区里看看有没有别人看到,我也说可能只有这种办法了。当我们正准备打印照片时,突然听到楼上储藏室里有声音,打开储藏室的门,发现猫猫昨天晚上被关在里面。门一开,它就飞快地跑了出来,一脸的无辜。自那以后,我们都会相互提醒,关储藏室门一定要检查一下。

只要我在家,我在那里出现,猫猫就会在那里出现,如果它睡觉了,没有出现在我出现的地方,孩子妈妈就会问:你的跟屁虫呢?我就说:睡觉了。

猫猫特别喜欢趴在人腿上睡觉。孩子妈妈喜欢坐着工作,猫猫就趴在她腿上睡,而且一睡就是几个小时,怕影响它睡觉,孩子妈妈就不敢动,等它醒来,孩子妈妈总说:你个小没良心的,我整个身子都麻了。因为我是站着工作,它就在我的椅子上睡,打着小呼噜,偶尔还会放个小屁,每逢此时,总让我想到孩子们的小时候。

我们看猫猫可爱,我想它一定看我们也可爱。

猫猫到我们家头三个月,对什么都好奇。那个时候家里养了三条小金鱼,鱼缸就放在厅里。猫猫每天都要‘观赏’这三条金鱼,刚刚开始的时候是隔着玻璃看,后来它发现鱼缸没有盖,于是就把前爪放在鱼缸边沿上探头看,每当此时,鱼们就在缸里拼命地游,不过鱼缸就那么大,不管鱼们怎么游,都能看到猫猫那张巨大的脸。

猫猫来后不久,鱼们就都死了,后来又买了两条,不久之后也死了。孩子妈妈说鱼们都是被猫猫吓死的,不知道有没有道理。鱼们死了,对猫猫来说少了一大乐趣,于是它开始开发其他的乐趣。

家里养了一株大叶子树,长得郁郁葱葱。开始的猫猫只是围着花盆闻,后来把前爪搭在花盆沿闻树,可能是确信树没有毒之后他开始咬树的叶子,于是低处的叶子很快被他咬得千疮百孔。孩子妈妈网上看说猫猫虽然是肉食动物但依然要吃草,她估计猫猫把树叶当草了,于是就买了一盆叫‘猫草’的草。据说这种草对猫有很大的吸引力,只要闻到这种草,猫猫对其他的草啊叶啊都不再感兴趣。买来的是草种,放在花盆里,浇水两天,那草就长的鲜美欲滴,本以为看到这么嫩的草猫猫会扑过去,谁曾想我们家猫猫不吃这一套,只去闻了一下,回头还是去咬那老树的叶子。

老树的叶子就这样被它一层层地咬死了,现在那个树只剩下树尖尖的几片叶子。那几片叶子之所以能够活下来,是因为猫猫够不到,并不是因为它不想够到,只是因为我把周围它有可能利用物件都搬空了,即便它跳得很高,但没有支撑的物件,它没有在空中停留的本领,于是它只能望叶兴叹了。

侦察完低处,它就开始侦察高处。冰箱顶上养着一盆兰草,没过多久猫猫就发现了它,于是它先跳到台子上,再从台子上跳到冰箱顶上。看到它在冰箱顶上逡巡,我心想:那盆兰草也难逃猫猫的魔爪。不过它仔细地闻了兰草,但最终没有下口,不知道是味道不好还是它觉得有毒,那兰草总算存活了下来。

有了第一次爬高成功,冰箱顶上也就经常留下猫猫脚印。有一次下班回家,孩子妈妈让我猜一下猫猫在哪里,我就说出几个它常去的地方,孩子妈妈一直摇头,然后让我站在厨房里抬头看,然后我就看到猫猫在厨房的柜子顶上。厨房的柜子顶离厨房的台子至少有两米,而且顶部的空间非常小,到天花板的距离不到二十厘米,真不知道猫猫是怎么跳上去去的。

地下室离地面两米多的地方有个小窗户,窗台非常窄,窗户的斜下方放着一个废旧的电视机,电视机很薄,有一次我亲眼看到猫猫上小窗台的绝活。就见它在地上不停扭动后腿和屁股,然后跳到电视机上,没有做任何停留和准备就稳稳地跳到了窗台上。动作连贯流畅,毫无惊险。

当然猫猫也失算过。

家里有张上下床,有一次猫猫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上到上铺,估计在上面睡了一觉,醒来以后发现自己下不来了。我发现它被困在床上的时候估计已经着急了很长时间。我很想知道它是怎么上去的,于是就决定不帮它,看它怎么下来。我站在那儿不动,它就对着我可怜兮兮地叫,着急地床头跑到床尾,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

它见我不帮它,于是它就自己想办法,转来转去,它终于看到上下铺之间那垂直的梯子,只见它小心翼翼地把前爪先放在梯子上,然后再把后爪上来,然后如法炮制,一阶一阶地下来了。它下来以后把自己的尾巴挺得高高的,大摇大摆地走了,似乎在对我说:小样,离开你我就下不来了。

那高高的尾巴就是它胜利的旗帜。
10/13/26


猫猫刚来的时候一点都不挑食,可以说不管是啥,只要是食物,它都吃。小朋友早上热牛奶有的时候会在厨房的台子上洒几滴牛奶,如果让猫猫看到,它会急不可耐地把牛奶舔干净。因为这个我们都以为它喜欢吃牛奶,后来我们发现不是,当时的它只是饥不择食。

虽然我一直有早起的习惯,但猫猫刚来那几个月,我每天早上都要被它叫醒。每天天不亮的时候,它都会蹲在卧室的门口“喵喵”地要吃的。这让我想起大闺女一岁的时候老是晚上哭,后来我们发现都是饿的。

因为啥都吃,而且只要醒着就要吃的,于是它的身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增大,由刚开始的五六磅长到十二三磅。有一次孩子的舅舅到我们家里来,看到我们家猫猫,就给它起个绰号:肥猫。

“肥猫”这个绰号没有称呼它多久,猫猫就开始减肥了,也许不是有意的,只是因为它开始挑食了。第一次带猫猫去到兽医诊所例行检查身体,医生说猫猫有点胖了,应该减肥。医生给我们推荐了一种用蔬菜做的猫粮,单从外观上看,蔬菜做的猫粮和肉做的的猫粮没有啥区别,而且我们闻着味道也相近。医生说坚持吃蔬菜猫粮猫猫的体重就会下去。

自从第一次吃蔬菜猫粮,猫猫就开始挑食了,而且早上再也没有因为饿而把我吵醒过。

第一次把蔬菜猫粮倒到它的饭盆里,它还和往常一样高高兴兴地去吃,不过只吃了一口,就抬头对我喵喵地叫。我看它那怨恨的眼神,我想它如果能说话,它一定会说:“这是啥啊?咋这么难吃。”它不会说话,只是很不高兴地走开了。

我没有给它换当时它喜欢的肉猫粮,于是它就不吃饭了,蔬菜猫粮放在盆里一天它也不去碰,似乎拿出了宁愿饿死也不吃蔬菜的勇气,这种表现也和我们大闺女一样,似乎吃点蔬菜就没有了生活的意义。

它不心疼自己,我心疼。最后还是我投降了,把蔬菜粮倒掉,给它换上了肉粮,它就高高兴兴地去吃了。至于那包花高价钱买的蔬菜粮,我们就想偷偷地给它加肉粮了,但每次它都会把肉粮挑着吃光,蔬菜粮好好地剩在饭盆里。我对它的舌头灵活度感到惊讶。

它不吃,我们就用蔬菜粮去喂湖边上的鸭子,鸭子也不吃,最后只能扔到垃圾桶里。

有一次孩子妈妈给猫猫买了一盒罐头,它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一盒还要第二盒。当时本想一星期喂它一盒,当作改善伙食,虽曾想只坚持了一个星期就改成了每天一盒,自那以后它也不吃那原来爱不释口的肉粮了。孩子妈妈本来每个月定一包肉粮,因为猫猫不吃了,于是就取消了。几年前买的一大包,到现在还在柜子里放着呢。

后来我们逛超市的时候看到一种给猫猫吃的点心。所谓的点心,就是偶尔吃一点,但我们家猫猫不这样认为,它把点心当成了正式口粮。它知道点心在哪个柜子里放着,它只要饿了,就会蹲在那个柜子前,见人过来就喵喵地叫要点心吃。

刚吃点心的时候还吃点罐头,后来罐头也不吃了,就吃点心。

人如果吃点心就会发胖,这猫猫吃点心竟然瘦了下来。身体健康了,吃起点心来也就更加肆无忌惮了,往往是十天的份额被它五天就吃完。

点心的能量似乎更高一点,晚饭吃完点心,它可以耗到第二天五点多,我就再也没有被它叫醒过,因为大多数时候五点钟我已经起床了。

10/24/2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