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混乱 不知所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5-1-18, 09:12:32:

官员学文科与学理工科的不同
2005年01月18日05:31 作者:王安  来源:搜狐文化论坛


  要想使有权者明白为什么,使他们约束自己,还要靠公民自己。

  终 于有人提出了大家都看到了的问题:用老外的话说,就是为什么“工程师治国”?

  中新社《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工科治国的状况正在改变,根据 12 月 14 日新华网最新的省委书记名录统计,理工科教育背景的占 40% ,而文科背景的占 60% 。去职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 震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接任他的李克强本科学的是法律,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可以看做是社会管理型学者治国的代表……详细>>>

  中央党校教授刘启云说,通常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多倾向于学理科的工程人员治国,到一定时期则变为学文科的社会管理人员当官。

  这种情况确实出现了:美国高官 2/3 是学法律的,俄罗斯的专家(主要是技术人员)治国也已经成老皇历了,中国也在完成从革命家、工农干部到技术人员,再到社会管理人员的转变。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第一天离职,第二天就夹着皮包去律师所上班。

  那么,学文科的和学理科的到底有什么不同?大而化之,学文科的更重视为什么,学法律的则自律于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学理科的操作能力很强,却不大关心为什么。

  说一个故事。 1995 年 6 月 10 日,一位名叫小奇美子的日本姑娘到哈尔滨参加洽谈会,看到展览中心一楼女卫生间一个水龙头不停地流水,很心痛,便告诉物业修一下。两个月后,小奇美子看到水龙头仍在流水……

  小奇美子就像学文科的,知道应该干什么,但不会修水管子;物业是学理科的,会修,但得有人支使他。于是,让小奇美子当官就比较好,水管子早就修好了。但如果让物业当官也许就麻烦了,支使小奇美子修水管子,不仅修不好,还可能修坏了,甚至物业自己就去把水管子搞坏了,好多收修理费……

  这只是一个玩笑。但现实中,缺少人文良知和社会责任的人,他的能力越强,也许给社会带来的灾难就越大。

  一次世界大战时,狂热的德国大众感觉“战争就像圣诞节一样”。当时住在柏林的爱因斯坦不禁毛骨悚然,他希望德国科学家能像他一样反战,但他失望了——德国科学家兴高采烈地响应战争号召,非常热衷于帮助建造德国的战争机器,甚至有 93 名最杰出的德国科学家联名发表一篇《告文明世界书》,说服全世界人民投降。到了二次大战,德国科学家也没有表现出比一次大战更有良知,远在美国的爱因斯坦谴责他在普鲁士科学院的同事,他们对犹太科学家遭受纳粹的迫害袖手旁观。

  一些缺少良知却有权有势的官员,他们的腐败,他们的胡作非为,且不屑说他。那些依附于官场的组织,却也在做些看似正确却大有疑问的活。

  全国总工会号召解决单亲困难女职工生活问题,下面的某系统工会就发文自愿捐款献爱心。说是“自愿”,却是有组织地一个一个挨着收,谁好意思不自愿?如果有人问:工会有什么权力强迫自愿?这钱捐给谁了(也许单身女职工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姓名)?谁来监督捐款的去向?为什么不给捐款人开收据?如果明天再要求给单身男职工、给戴眼镜的职工、给上班远的职工捐款怎么办?工会这是为什么?——这是文科的问题。

  要想使有权者明白为什么,使他们约束自己,还要靠公民自己。 1992 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上任不久,一次他在空军 1 号上理发,占据了跑道半个小时,事后他被迫向人民道歉。为什么?——抗议信像雪片一样飞向白宫。

延伸阅读:瑞典为什么官员腐败极为罕见? “年薪1美元官员”的启示

吴敬琏论腐败溯源与清源 谁给腐败穿上合法外衣? 贪官身边人腐败众生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