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 我的一天 (08/19/23,星期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23-08-26, 20:06:12:

我的一天 (08/19/23,星期六)

早上走路,在灰色的马路边上看到一只兔子。兔子的颜色和马路的颜色非常相近,在夜幕下我根本就看不出来,所以我本来并没有看到它,我之所以看到它是因为它动了,它一跑,那屁股就会抬起来,屁股一抬起来,尾巴上的白毛就露了出来,于是我就发现它了。

我不是坏人也不是猎人,所以我并没有伤害它,但它不知道我不会伤害它,于是它抬起屁股跑,于是它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下。很多时候我们也许根本就没有危险,只是我们害怕有危险,所以提前行动,于是危险就真的来了。

用现在最流行的话说:对形势产生了严重的误判,于是就发生了战争。我没有和兔子发生战争的意愿,我想兔子也没有,如果它有它是不会抬腿逃跑的。

我一路上都在想到底是行动激发了危险还是危险激发了行动。我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想了一个多小时。我转了一圈回到家,还是没有想明白。其实这是死结,是不可能想明白的。

我想弱者大多会先采取行动,因为弱者是没有能力承受危险的。

我回到家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不过猫猫已经蹲在没看等着进屋。我每天早上出门走路的时候猫猫会和我一起出门,但它不会和我一起去走路,毕竟它是只猫,没有和人类一起走路的习惯。它刚到我们家的时候每次放它出门它都会走很远,有一次我们全家走路到山脚下,竟然遇到我们家猫猫,当时它也没有和我们打招呼,看到我们就一溜烟地跑了。现在放它出门,它再也不往远处跑,出去撒泡尿拉泡屎就跑到门口等人开门放它进屋,如果让它等久了,它就会在门口大声地叫。

我总想猫猫过去出门的时候可能遇到过啥危险,所以它现在不敢走远了。它不走远,我就会放下大胆地把它放出去,因为我知道它只在我们家前后院走走是不会有危险的。我一直想找到它拉屎撒尿的地方,却一直没有找到。猫猫总是把自己的排泄物埋得严严实实,据说它害怕它的天敌顺着气味找到它。

我们不是猫,当然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想,也许它和人一样只是好干净罢了。

今天本来不打算做早饭,不过想到危险无处不再,还是决定做包子给孩子们吃。于是我花了两个多小时蒸了二十几个白白胖胖的大包子。孩子妈妈说我包出来的包子真漂亮,我说这不过是熟练工罢了。我在出国之前从来没有做过饭,也从来没有做过包子,出国后我竟然成了做包子的高手。我不是一做就会,而是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会的。

世上有些事可能需要天赋,但大多数事是不需要的,你只要肯花时间勤学苦练,虽然可能没有巨大的成功,但是小确幸还是会有的。

我本来想把孩子们叫起来一起吃早饭,孩子妈妈说让她们睡吧,因为开学的第一周都很累,于是早饭只有我们两个人吃。吃饭的时候闲聊,我说我三姐比我大不了几岁,但现在各种各样的毛病都出来了。孩子妈妈说三姐养儿育女,那像我一样过得轻松。我不知道我三姐夫是不是干家务,但我知道我父亲从来都不干家务,一年他只会做一次饭:过春节的时候开油锅炸丸子。

那个时候过年真喜庆,以至于到现在我还在梦中过那个时候的年。

想到我父亲从来不干家务,我就想到我母亲干家务的辛苦。无论冬天还是夏天,她总是起得非常早。冬天下大雪的时候,她会早早起来打扫雪。我很小的时候全村只有两口井,我父亲不想挑水,于是把我们家安在了井边。

我对孩子妈妈说我母亲很辛苦,孩子妈妈说每个母亲都辛苦,然后说我说我母亲辛苦是因为养了我这个宝贝疙瘩,如果不是为了生我,我母亲不会那样辛苦。我说养个儿子有啥用,她去世的时候都不在身边。说到我母亲,我就想起我吃奶的事。别人很少记得自己小时候吃奶的事,但我记得,因为我开始记事的时候还在吃奶。据说我已经长了好多颗牙了还在吃奶,那个时候母亲奶水已经很少,所以我记得。

记忆是最美好的,美好得如天上的云彩,可以用眼欣赏她的美丽,用心感受她的魅力,却不能用手触摸。我太喜欢写字了,因为字可以把记忆的实体展现在你面前,让人回到过去。

我不知道孩子们是几点起床,也不知道她们今天各自吃了几个包子,但我知道她们知道今天早上爸爸又给她们做了包子。“她们知道我做了包子”并不是想让她们感恩,只是想在她们记忆中留下些像天上的云彩一样的美好,如果这美好的记忆能给她们将来的生活带来一点点的好处,那样就足够了。

很多人为很多人做很多事,只是想留下些“美好”罢了。

如果我有能力,我真想在世界上各个角落里安上明灯,给那些急匆匆赶路的人照亮前进的路。可惜我没有能力,我只能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孩子们做做包子,给朋友们打个电话,拜访一下亲朋好友,还有就是好好地工作在其位尽其力。

一个平常人,也只能做这些了。说句心里话,因为我做了这些事让我觉得我不平常。平常也好,不平常也好,日子总是一天天地过,等过完了日子,无论你一辈子做了多少不平常的事,一切都变得平常了。

李玟已经去世很久了,今天突然又看到她的消息,这让人觉得很不平常。我粗略地读了一下那则新闻,然后又听了一下她去世前控诉《中国好声音》的录音,觉得她不但是一位纯碎热爱音乐的奇女子还是一位爱护自己学生的好导师,她为了学生忍受疾病和侮辱。这位国际巨星竟然痛哭流涕留下了那段录音,这心里该有多少委屈啊!

我是流着泪听完她的录音的。

为了她自己教的学生,她奋力抗争,忍受屈辱。她用临死前的录音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导师:侮辱我可以,但对我的学生不公是不可以的;我不怕危险,但我不能让学生危险。

向李玟致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