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放风用行政命令否定宪法修正案是危险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水手 于 2018-10-31, 19:55:20:

我们先不说你支持还是反对这一条具体的修正案。从宪法政治经济学(Constitutional Political Economy)的角度来说,宪法是决定游戏规则的根本法( rules of the game),而不是具体如何执行某个法案或政策的法案(那些都属于:game within these rules,这方面的文献很多,比如: The Calculus of Consent: Logical Foundations of Constitutional Democracy, James M. Buchanan and Gordon Tullock)。

总统是宣誓要维护宪法的。如果他一个行政命令即可否决一条宪法修正案,那就是极权。想想看:如果第十四条修正案可以否决,那第一条为什么不可以?整个宪法又为什么不可以?这就是走向独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