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个例子里面有很多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8-09, 04:18:16:

回答: 做个理想实验 由 zhangqq 于 2018-08-08, 22:03:57:

首先是美国为什么不补贴,为什么信奉自由资本主义。

问题

1.如果国家补贴就能发展科技,那美国就是错的。你后面都不用问了。阻碍科技快速发展的必然是错误的政策。

引用:

回应:这也反映了你们老一代中国人对市场的模糊,不用跟我扯你们在美国看到的资本主义比我吃的盐还多。可以肯定的是你的意识是中国模式的。

基础学科是靠国家发展的,但是科技恰恰是相反的。是靠民间自由发展的,仅仅以美国为例子,NASA 发射火箭还不如民间研发,特斯拉火箭就是最好的例子。乔布斯的苹果不是美国补贴出来的,比尔盖茨的微软也不是。新能源车搞国家补贴就是奥巴马混蛋的错误行为。有竞争力的科技不用补贴,如果没有体现里竞争力,就需要等待。

举个例子,当年2001我们就有手持PAD 可以打电话,也可以用过点击触摸屏操作应用程序。如果那时候美国政府认定这是对的方向给企业大量补贴,那很可能大家就为了政府的技术标准而去研发。而不是实际市场检验。到最后很可能都是市场老百姓不认可的,仅仅是政府认可的。这个大方向把握对了,却很可能实际却因为政府指标,而阻碍了发展。

反面例子就是中国新能源车,为什么现在中国政府大量取消新能源车补贴,一个财政负担大,另外一个BYD
这些企业研发出来的车子,都是政府指标的,除了比亚迪两款汽车,其他的大巴什么都买不去。政府取消补贴后BYD 几乎亏损,说明市场根本不接受他们的产品。再比下乔布斯手机呢?


2.国家垄断对外贸易的危害,及现在的贸易争端。

引用:

国家垄断和国有经济都有最致命的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几乎扮演了上帝校色,他必须清楚所有科技方向,这个还不仅仅是大方向,如前面例子。所谓人心难测,美国之所以有现在庞大几乎无人可以挑战的IT届一哥的地位,是埋葬了多少看似十分优秀的技术而铸就的。只有在市场不断筛选下,才能有真正的科技成果。这是科技研发和基础学科研究本质的区别。

所以国家垄断实际是害中国,我也很痛恨。很少有科技是靠国家补贴可以做出来的。但是中国出口产品如果搞补贴,就会伤害到被出产国。比如我们这么说,出口汽车,我搞国家补贴,一样的汽车便宜你一半。国家出钱。等把你美国汽车厂商全部干没了,我占领了美国市场,那时候就好办了。

这个是要反对的。但是,我这里要说但是,目前中国只有出口鼓励政策,除农产品外没有补贴政策。就如你清点你手上的中国产品发现只有电子类一样,中国目前主要出口就是电子类产品。这些产品没有国家补贴。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去深圳的电子街看看,那里是小作坊,对内卖,一样价格便宜得很,你还别说,你要做台性能不错的手机出来,那里逛一天,就能自己组装出来,配件全有。你不会觉的这也是国家补贴出来的吧。

回到贸易问题,我说过了,如果是知识产权问题,我不反对,因为这是对的路,即保护了美国,也有利于中国未来发展。但是川普大哥关注的贸易逆差问题。要求中国补买1000亿的,第二年再加1000亿,即2000亿的货物。这是不可能由中国政府去完成的,因为政府采购只是贸易中小头,大头是老百姓,难道要中国政府拿枪去逼老百姓买昂贵的美国货吗?

也所以你举的例子即没有正确的经济观点,也不是现在贸易战争的起因。


而我很遗憾由我来讲,而不是这里信奉自由经济的共和党支持者们来阐述。这些是他们最早告诉我,估计现在为了川普已经不想跟我废话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