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h, it's globalization now. Then check what US has to say about free trad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17, 16:00:23:

回答: 四个现代化的提法好象已经过时了吧? 由 boxer 于 2005-6-17, 14:51:15:

美国担心中国经济崛起 开始怀疑美自由贸易政策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6月16日 11:37:12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奈特里德报系6月15日撰文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思想界“智库”们开始担
心: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真的会取代美国。思索之后,其中不少人将“症结”归咎于美国推崇多年的自由贸易规则。

文章说,中国这个遥远而庞大的国家可能很快获得可以使其在世界经济中占支配地位的劳动力、资金和技术优势,并因此获得战略上的发展优势。

文章说,中国人口为13亿,劳动力为7亿;而美国的总劳动力为1.47亿。美国当前还拥有暂时的技术优势,美国工人的生产率和能力因此更高。然而,中国正在迎头赶上。

10多年来,围绕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发展的中国到底是美国的战略伙伴、还是成长中的竞争对手,美国人展开了激烈的争辩。1996-2001年担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巴尔舍夫斯基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两者都是”。她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将从单纯的利用和改进他国技术,转变为影响到全世界的技术占有和技术创新。

最近美国作家泰德·菲舍曼在其新书《中国公司》中指出,他相信中国很快将拥有与美国相抗衡的两大经济平台:一是低工资但规模庞大的制造业;二是可以与西方水平媲美的高科技行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搞清楚大家如何才能与中国共同繁荣。”巴尔舍夫斯基女士也持相同的看法。

美国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一直以来都是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然而就在去年,萨缪尔森表示,美国应该考虑与中国的贸易是否仍是“双赢”模式。他说,由于外部竞争,美国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已经失去竞争力;而不久的将来,中国和印度将争夺高科技工作,这迫使美国通过降低工资来保持竞争力。在这种贸易中,尽管美国人可以享受到便宜的中国产品,却仍然是“净失败者”。

对中国贸易的担忧已经影响到了布什政府通过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的步骤,众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南希·诺曼说:“许多国会议员都对我说,在解决现有问题以前,他们无法承受更多的自由贸易投票——整个美国对贸易全球化产生了焦虑。”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威胁”被夸大了。华盛顿的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大家的反应有些过头了”,他提醒大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相对落后的科技仍将限制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必须创造足够多的劳动机会,工资将维持较低水平。(王建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