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政坛「骂中国」成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12, 16:32:19:

回答: 回民主党右派steven 由 skipper3 于 2005-6-12, 12:46:52:

大公报:美国政坛「骂中国」成风

据大公报六月十一日报导报导曾任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高级行政官员、世界银行中国事务顾问的休斯(Neil C. Hughes)在即将出版的七、八月号《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人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就业机会,谴责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挂□,斥责中国用不公平的价格出售其产品从而输出通缩,抨击中国为降低劳动力成本而侵犯中国工人的权益,还批评中国未能履行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承诺。这类指责的绝大部份都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没有偷走就业机会
面对美国给中国扣上的这一大堆「帽子」,休斯强调,「中国没有偷走美国就业机会,也没有透过不公平贸易来削弱美国的经济实力,或者靠不公平贸易来拓展中国在全球的实力。实际上,大约百分之六十的中国输美产品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其中很多还是美国公司。这些企业将工厂搬到海外目的是对付竞争压力,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为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他举例说,仅全球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一家去年就从中国购买了一百八十亿美元的各类商品,令其超越澳洲、加拿大及俄罗斯,成为中国的「第八大贸易夥伴」。

休斯的分析点出了中美贸易出现大幅逆差的根本原因,华盛顿政客对此也十分清楚。但从二○○三年底开始,美国政客出于自己的需要,故意把美国的失业问题简单化,将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归咎于中国,归咎于人民币与美元挂□。最初打出「中国牌」的是准备竞选连任的民主党籍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他为了在纽约州一些就业机会流失较多的老工业城市拉票,率先抨击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向一些选民提供了一个发泄对象。抨击中国的政客在美国很有市场,而敢于站出来说公道话的人则为数极少。这首先是因为中国早已被美国政客和新闻媒体锁定为「一党专制的共产主义国家」,再加上「在全世界传播民主与自由」已成为布什政府的基本国策,「骂中国」成为一种「政治游戏」,有些政客乐此不疲。

政府部门分扮红脸白脸

尝到了抨击中国的甜头之后,舒默变本加厉。他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格兰姆共同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美国政府逼迫中国将人民币升值,否则就要对中国输美产品徵收巨额关税。美国政府的多个部门则利用国会内的保护主义势力做掩护,分别扮演红脸和白脸,寻找不同的切入点,力图逼迫中国政府做出让步。美国商务部未经中美双边协议所规定的正常程序便对中国输美纺织品重新实施配额限制,造成中国众多出口型纺织企业「无米下锅」。

美国政府贸易谈判代表则重点指责中国不保护美国知识产权,把盗版泛滥的责任全推到中国头上。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美国电影公司内部不法分子的配合,中国大陆制造盗版的人能在好莱坞影片尚未在美国本土公映就事先拿到拷贝来翻制吗?美国财政部联合西方七国的财经官员,集体游说中国将人民币升值,还说这是为了中国的长远利益(把大笔「热钱」放到中国,准备在人民币升值时大赚一笔的西方炒家只需要看重「眼前利益」)。然而,「最辣的老姜」要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飞越太平洋到新加坡来指责中国「军力扩张」,试图在中国的邻国中间制造不安情绪,这简直是「站在别人家门口叫阵」。

民众受骗误认中国威胁

从国会到政府部门,美国官方这一系列举动不论事先是否有所协调,从整体上看至少是相当默契的,其目的无非是让不了解事实真相的美国老百姓觉得,人民币与美元挂□造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中国经济百分之九的年增长率,则是在牺牲美国就业机会的基础上取得的。按照美国政客的讲法,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巨人,不仅将在经济上而且会在国家安全上对美国构成威胁。这一观点已逐渐成为美国主流社会的共识。

《华尔街日报》每天都在其网址上提出一个热点问题,让阅读该报的人发表意见。今年六月六日的问题是「哪个国家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构成最大挑战?」三千一百多位做出回答的读者中有近一半认为最大的挑战来自中国(百分之四十九),其后才是布什曾称之为「邪恶轴心」的朝鲜(百分之二十六)、伊朗(百分之十一)及伊拉克(百分九),最后剩下的百分之五是其他国家。

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不久前在纽约举行过一次讨论会,几位在中国常驻多年的美国主流媒体资深记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中美两国不应成为敌人,将中国视为假想敌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搞不好会弄假成真。从近期的形势演变来看,他们的担心决非杞人忧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