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一个让炎阳同学这样的爱国人士高兴的事儿:中印科技崛起令西方担忧?(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13, 18:12:09:

中印科技崛起令西方担忧?(下)
作者:克莱夫•库克森(Clive Cookson)
2005年06月13日 星期一

印度和中国都没有关于侨居海外或回国科学家的可靠数据。这两国的研究人员可能仍处于流失状态,而且要让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家庭回到国内非常困难。但很明显,印度与中国的科学家在西方学习工作后,回到国内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为各自国家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过,亚洲实验室倾向于招募有海外经历的研究员,说明亚洲科学界的一个重大弱点:尽管入学竞争异常激烈,但亚洲各大学普遍在教学或研究上达不到西方的水准,而且它们的实验室设备通常都很差。

即使在该地区的高科技超级明星韩国,也有人抱怨学术水平不断下降,学生对理工科失去兴趣。“理工科毕业生的质量似乎在下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企业科技策略负责人金洙锦(Kim Chuljin,音译)说,“对于从韩国大学毕业的学生,我们必须在在职培训上投入比海外留学生更多的时间。”

此类观点致使政府去年引入了一名具有争议的局外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州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罗伯特•劳克林(Robert Laughlin)来重组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

另一个问题是,尽管亚洲科学家成果很多,但几乎还没有什么原创研究。虽然韩国沿着日本的道路走得最远,发展了本土企业,开发了具有国际影响的产品,但迄今没有人敢说,原创研究对韩国的成功起了很大作用。金先生表示:“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我们在引进国外新观念和技术方面特别积极。”

“韩国电子产业的崛起传承自日本,”劳克林教授表示赞同,“韩国人在收获日本人投资的好处。”

韩国的电子公司现在正大量自主投资于研究,一心想在竞争中领先于崛起的中国。三星电子2000年研发投入为16亿美元(占销售额的5.8%),而2004年增至46亿美元(占销售额的8.3%)。公司研发阵容强大,有2.4万人之多,每年还招募3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许多刚从大学毕业,这就是韩国大学毕业生的质量对三星至关重要的原因。

中国在硬件和电子产品方面的实力远超印度,但印度擅长软件工程和服务。“印度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发展迅速,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但产品导向型企业则远远落后,”德里IBM印度研究实验室主任P•S•戈帕拉克里希南(P S Gopalakrishnan)表示,“你不得不承认,如今跨国企业比印度企业更成功地利用了印度的技术和潜力。”

但在制药领域,在培养本土企业的探索和原创研究精神的竞赛中,印度走到了中国前面,其制药业已凭借仿制西方药物的“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发展壮大。

虽然亚洲在电子、计算机、软件工程和化学领域实力强劲,但生命科学通常是该地区的弱项。各国政府都在该领域特别下力,以迎头赶上。许多人认为,生命科学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领域。“我们现在进行投资,是因为等到人人都清楚它的发展潜力时,要追赶就太迟了,”新加坡科学基金机构A-star副主席陈祝全(Tan Chorh Chuan)表示。该机构正集中在生物医学领域增加经费。

迄今为止,亚洲只在生命科学的少数领域具有世界影响,而西方的专业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地位不牢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干细胞技术,不仅是韩国,中国、新加坡和印度都走在前列,该地区社会和政府对人体胚胎研究普遍持赞成态度,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相比之下,在许多西方国家,人体胚胎研究引发了激烈的政治争论。

撇开这些突破,亚洲的公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士都在哀叹创新的匮乏。“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国家创新能力的不足,”中国科技部高级官员周元表示,“尽管我们有一些好的企业,但中国的产业核心技术一般来自国外。”

与缺乏科学创新相关的,是风险创业文化的缺失,进而体现为缺乏风险资本,无法给脱胎于研究实验室或大学的企业提供资金。新加坡生物医疗研究委员会主任林空鹏(Lam Kong-Peng,音译)谈到,有必要“教育亚洲投资人,他们往往比西方投资人更为谨慎”。

“我们在尝试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即注重创新和创业、敢于冒险的文化,”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院主任应仪如(Jackie Yi-Ru Ying)表示赞同地说。亚洲风险资本家“没有参与早期种子基金的经验或兴趣”。

尽管亚洲各政府强烈支持科技发展,并计划大量增加研发经费,但还是有许多抱怨说官僚程序在阻碍科技进步,尤其是在生命科学领域。例如在印度和中国,经营管理人士表示,监管机构批准临床试验要比西方国家花费更长时间。

“我们已在英国着手(早期阶段)临床试验,因为我们在英国可以比在印度更快获得批准,”Ranbaxy首席执行官布赖恩•邓佩斯特(Brian Tempest)说,“印度正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要走的路仍然很长。”

在局外人看来,大量破烂的公共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堵塞的公路和不可靠的电力供应,似乎也是进行高效率研究的一个障碍。“印度似乎存在基础设施问题,”邓佩斯特先生同意这个看法,“但实际上,基础设施系统还是管用的。你可以交货。”

这类障碍表明,亚洲的科技竞争力,还没有人们有时候想象的那么强。欧盟研究专员巴维尔•波托奇尼克(Pavel Potocnik)表示,亚洲不仅不是一个威胁,而且为世界其它地区提供了一次科学机会。“我们都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应该欢迎亚洲日益增长的科学资源并与他们合作,而不是做出保护主义反应,”他说。

的确,对许多在亚洲的人来说,创新不仅有助于打入外国市场,而且还是改善家园的关键。人们已经认识到,要解决亚洲大陆从贫穷到污染的诸多问题,唯一的途径是依靠科学技术。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哈万•纳伊尔(Madhavan Nair)表示,空间计划有时候被视为国家虚荣的一个标志,但空间计划的发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它可以通过地球观测和通讯卫星来改善生活质量。“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让人民从高科技中受益,尤其是贫困人民,”他说。


译者/李功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