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天人合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uoxj 于 2005-6-09, 06:32:14:

体验过“天人合一”感觉的,对它推崇备至。没有体验过这种感觉的,则是对它大加鞭挞,甚至说它阻碍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天人合一到底是什么?东郭先生在此说说自己的感受。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冥想,想想地球,太阳,月亮,星星,想想周围的草木,想想它们的过去和将来。我想象的凭据只是几本有限的科普读物。那时候,我已经发现这种冥想会安静心灵,最后达到与大自然融合的感觉。后来过度追求这种感觉,走上斜路,开始练气功,属于“气感”特别强的人。再后来慢慢醒悟。再也不相信气功。其中原因,我至今都不清楚。固然跟知识的增长有关系,也可能跟生理上的成熟有关系。

现在我还是能依稀体会那种感觉,不过已经大大改变了。周末,有阳光,清清的风,独自一人去野外,绿绿的草,潺潺的小河,大声的背诵《秋声赋》,只要几分钟,那种感觉就要来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