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 欧元崛起撼动美元霸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08, 05:13:28:

回答: 欧元流通两周年(ZT)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6-08, 04:17:41:

理论动向

欧元崛起撼动美元霸权


陈自由 2005-05-23 10:38:04

  欧元成为最有活力的货币

  欧元启动以来,在经历种种考验之后,现已确立并牢固占据世界第二大货币地位,对美元的霸权地位形成了挑战。
  在国际贸易中,美元虽然仍是主要计价货币,但以欧元计价并统计有关数据的做法越来越普遍。从国际计价单位的职能来看,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币与欧元建立了联系汇率制。为维护各自汇率稳定,大多数将欧元作为主要的甚至是惟一的干预货币。在外汇市场上,欧元与美元全球交易额比过去马克与美元交易额高10%。欧元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份额高于欧元区成员国原货币所占份额的总和。就外汇交易市场增长情况而言,欧元是最有活力的货币。
  与欧元建立联系汇率制的国家外汇储备的大部分是欧元。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约占五分之一。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欧元作为国际融资货币的作用日显突出。1999年,欧元启动当年即一举超越美元,在国际债券发行中居首位。非欧元区居民持有的欧元面额的债券存量已增至8000亿欧元。2004年,欧元在国际债券存量中的比重由1999年的约20%增至30%以上。而美元面额债券的比重维持在45%左右。同年,欧元在国际债券发行额中的比重约为39%,接近美元的45%。

  欧元具备主要国际货币条件

  国际货币的地位是由市场力量即主要是需求因素决定的。在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货币发行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及具备成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综合条件。
  虽然欧元区经济增长率还不及美国,但欧元的出现对欧元区经济增长与经济社会改革产生了积极效果,包括汇率风险消失、交易成本降低、货币金融稳定、投资消费便捷、价格透明可比、竞争气氛加浓、市场统一以及各项改革推进等,增强了欧元区经济的整体实力地位。2002年,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就达到70733亿欧元(按购买力平价),相当于美国的75%,是日本的2.3倍。欧元对于欧洲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欧元区经济的庞大规模及其相对稳定性,支持了欧元的稳定及其各项货币职能的发挥,有助于欧元地位与欧元区经济发展形成互动。
  欧元启动以来,欧元区的平均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上下。欧洲央行为建立可信度和稳定物价,实施“双支柱战略”。第一支柱为货币供应量,欧洲央行制定了与物价水平相关的中期相对稳定的货币供应量。第二支柱为物价发展预测,包括一系列经济指标,这些指标对物价发展提供早期信号。
  从贸易情况看,2002年起,欧元区的贸易额就比美国高出24%,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3%,高于美国的22.6%。欧元区贸易额及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大,表明其对外经济开放度较高,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也较深。其他国家可以通过正常的贸易获得欧元,也可使用欧元购买本国或其他国家需要的贸易商品,欧元的国际地位不断增强。

  欧元挑战美元成趋势

  欧元的国际地位根本上取决于欧盟的经济实力,欧元成功启动和初期良好运行为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奠定了基础。除了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欧元稳定在制度和法律上都有保障。有关条约除以法律形式保障了欧洲央行体系的独立性之外,还为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规定了经济趋同标准。《稳定与增长公约》还规定了对财政赤字的非保护原则和赤字超标的处分原则。控制通胀是币值稳定的基础,限制财政赤字堵住了其间接诱发通胀的途径;从金融市场看,欧洲投资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将使欧元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增强,为欧元的稳定和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欧元运行对欧洲政治联合不断提出新要求,欧洲政治一体化发展加强欧元的政治基础。随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欧盟国家将力争改变“美欧主从关系”,与美国争夺在欧洲乃至全球事务中的主导权。欧盟的政治地位上升将增强外部对欧元的信心。欧元启动也是欧洲对经济全球化作出的一个反应。欧元不仅对区域货币合作,而且对促进未来“世界货币”的形成起了示范作用,也是对美元霸主地位的挑战。
金融时报 (2005年05月23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