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移人在原理上不可能(长, 慎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yandsea 于 2016-04-13, 13:04:28:

隔空移人在原理上不可能


在当前量子技术的展望中, 隔空移人是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话题。 其基本的思路是这样的,人是由有限几种微观粒子组成的, 而微观粒子是全同的,所不同的只是粒子运动的状态。要隔空移人, 先在目的地做一个模具,和这个人一模一样,要精确到粒子的种类数量相对位置完全相同,和真人的差别是这些粒子的状态不同。 然后利用量子传态技术, 把人的每一个原子的状态信息转移到模具, 这时模具变成一个活人,在思想上感情上生理上和传输之前的人完全一样, 原来的人则变成了模具, 如果这个人愿意回家, 还可以用同样的技术再移回来。 如果把公司总裁的模具在各个分公司放一个, 他就可以自由地到分公司巡查。

做这样一个模具,当然比登天还难,但是在原理上并非不可能,今天做不了, 指不定将来就可以, 所以很多人认为, 隔空移人的原理找到了, 剩下的只是技术问题。情况真是如此吗?

我认为,隔空移人在原理上是行不通的, 因为对组成人体的微观粒子进行隐形传态的时候粒子状态的相因子丢失了。

量子力学认为, 要在一个量子态中测量某力学量,波函就塌缩到这个力学量算子的某个本征态, 同时测到的值是该本征值。我们知道, 如果一个函数是一个算子的本征函数, 那么它被乘以一个常数后依然是本征函数, 考虑到归一化的限制, 我们说本征函数可以有一个相因子的不确定性。

当前的隐形传态的原理正是根据波函数的塌缩。为了简化, 我们说粒子的状态只有两个。 先让距离很远的A粒子和B粒子处于某个纠缠态,构成传输通道。 C粒子的状态未知, 这是要传递的信息, 三个粒子总的原子态可以表示为

AB的纠缠态 * C的状态
然后做所谓的贝尔测量,使得三粒子的状态塌缩为

AC的纠缠态 * B的状态

其中最简单的情况是

AC 的纠缠态 = AB的纠缠态
B的态 = C的状态

于是粒子C的状态转移到粒子B上, 这就叫隐形传态。塌缩到其他本征态的情况, 可以用经典通道传来的信息校正, 与本文无关。
如果我没有搞错,这一原理存在着理论上的漏洞,实际上, 测量后的状态也可以表示为

AC的纠缠态* B的状态 =
AC纠缠态exp(iα) * B的状态exp(-iα)

其中exp(iα) 为任意的相因子,a 为任意实数。
比如,a=π,exp(i π)=-1, 则测量后的状态为
(-AC的纠缠态)*(-B的状态)。

要记住, 是我们要隐形传态, 不是原子自己要隐形传态, 他们没有义务配合我们的行动,让相位因子总为1, 我们不能一厢情愿, 只想好事。

这就是说, 经过隐形传态, 粒子状态的位相因子存在着完全不可控制的突变exp(-iα), 或者说, 原来状态的位相信息丢失了,而且没有任何办法补救。

当只传输一个粒子的状态时,可以说问题不大,“一个人怎么走都是齐步走”, 等到相互联系的大量原子隐性传态时, 位相信息的丢失会使整个体系变成一团糟。

那么位相信息丢失会到底会有哪些影响呢? 人的系统过于复杂,我们打一个简单的比方, 设想有一个村庄要搬迁。 这原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山村, 黎明前, 村子里的公鸡(们)开始啼叫,人们从睡梦中醒来。 太阳升起的时候,学生们在操场整齐地做操。 中午时分, 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晚上, 民乐队表演小合唱,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因为要修大坝, 这个村子需要搬迁到新址, 我们设想这个搬迁是在半夜一下就完成了, 而且新村和原来一模一样, 不仅人还是原来的人, 鸡还是原来的鸡, 而且一草一木都和原来一样, 但是位相的信息丢失了。 那么会出什么乱子呢? 早上, 公鸡有叫有不叫, 没有个准;小学生做操, 有伸胳膊有踢腿, 气得校长直瞪眼; 到了中午, 有人生火做饭,有人铺床睡觉; 晚上的合唱表演, 乐队一人一把号, 各吹各的调, 有人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有人唱“我们的家乡”, 嘈杂声一片。由于在根本上没有办法协调大家的行动,井然有序的生活从此完全乱了套。

人体由大量微观粒子组成, 这比起一个村庄由人组成, 要复杂得多得多,我们可以断定, 相位因子的丢失制造的混乱将更加严重, 比如,一个去北京采访两会的记者,思想可能和国家政策有了距离,国家要放开二胎了, 他还在鼓吹只生一个,国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他宣传人民公社, 而且怎样做思想工作就是跟不上,直接被有关部门给隔离审查了; 一个原本去参加世界小姐决赛的选手,因为身体有关器官相位紊乱, 不得不去医院治疗月经不调, 而且由于病根在原子水平,中医西医都束手无策,而隔空传人的设计者只管传人不管治病,这该如何是好呢?

所以, 根据现在的量子力学,隔空移人在原理上行不通的, 这完全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量子隐形传态原理的介绍请参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Quantum_teleportation
2016.4. 1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