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确实有眼力,也有善心:你们都得要作好坐牢、杀头的思想准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6-03-26, 08:44:11:

引用:
当天下午,周恩来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休息室应“浙江省革命造反代表团”的带队、浙江大学外文系学生、“省联总”的李显通的要求,单独接见了他。

李显通一开始就问:“昨天您在接见我们时曾给我们打招呼,一旦主席不在了,要我们作好坐牢、杀头的思想准备。我听后怎么也想不通,所以要求您单独接见一次。”

周恩来听后,笑笑对他说:“年轻人,听了你提的这个问题,说明你很单纯,也很坦率。我们是过来人,应该把我们一些真实的情况和经验教训告诉你。从你所提的问题中,我觉得起码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你必须记住,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说着,周恩来拿起一份材料说:“这是浙江支左部队对你的调查材料,就拿你来说吧,你从小学到大学是全靠党和人民用助学金把你培养起来的,你懂事也早,学习很用功,个人表现也好,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又担任学生干部,应该是一帆风顺过来的吧!但这不能保证你今后的一生都能一帆风顺,没有坎坎坷坷了,实际情况却往往相反,哪怕是生老病死也是不可避免的。有句古语,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何况社会上阶级斗争这么复杂,眼光要放远些,后还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

第二,你脑子里要消除一个观念:不要认为一个人的地位高、职位高,他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就高,人品就高。这两者是不能划等号的。尤其是处在那个年代,大革命的风暴一来,很多人跟着历史的潮流,纷纷参加革命,更何况有些人是抱着各自的目的来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在战争的年代里,一场大的战役打下来,许多人英勇牺牲了,活下来的人自然一步步地上来了。有些人地位越来越高,职务越升越大,这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但不少人脑子里想的却是过去农民起义的那一套,总认为天下是老子打下来的,革命成功了,老子就要坐天下,就应该享享福了。”“我们在进北京城之前,毛主席就向全党打了招呼,我们共产党人就不能走过去农民起义的老路。”

“第三,要充分认识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是一场反修防修的伟大斗争,是一场涤荡一切帝修反污泥浊水的大革命,是革我们曾经革过命的命,而且还要在人们灵魂深处闹革命,要触到每一个人的灵魂。因此,国内外一切反动派都对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竭尽一切造谣诬蔑之能事,千方百计地对文化大革命进行丑化和攻击,时时刻刻地对文化大革命进行全面的否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