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年去世的林肯给1922年创刊的读者文摘提建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rl 于 2016-03-28, 08:58:10: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d1c5ff01008zjg.html
林肯与《读者文摘》的一段奇缘 (2008-06-11 19:18:53)

  在19世纪60年代,一个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的美国人一天在街上闲逛,忽然发现在一家名为《智慧》的杂志社门前围了一大群人。于是,他好奇地凑了上去。结果发现,在华丽的墙壁上竟被钻了一个小洞,洞旁写了几个大字:“不许向里看!”然而好奇心还是驱使人们争先恐后地向里观望,他也顺着小洞向里看,原来里面是用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组成的一本《智慧》杂志的广告画面。

  他觉得这家杂志很有创意,回来就吩咐秘书为自己订了一份。有一天,他拿起一本新到的《智慧》翻阅起来,翻着翻着,突然发现这本杂志的中间几页没有裁开。他很是扫兴,顺手将杂志放在一边。晚上,他躺在床上突然想到:这本风行全国的杂志,在管理方面应该是十分严格的,按常理不会出现这种连页的现象。难道这里面又有什么新花样?

  他翻身下床,找到这本杂志,小心翼翼地用小刀裁开了它的连页,发现连页中的一页内容竟被纸糊住了。好奇心驱使他又用小刀一点点地撬起了糊纸,下面竟写着这样几行字:恭贺您,您用您的好奇心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获得了本刊1万美元的奖金,请将杂志退还本刊,我们负责调换并给您寄去奖金。——《智慧》杂志社编辑部。

  他对编辑部这种启发读者智慧和好奇心的做法极其欣赏,便提笔写了一封信,并建议杂志改名为《读者文摘》,以便更贴近读者。不久,他便收到新调换的杂志和编辑部的一封回信:先生,在我们这次故意印错的300本杂志中,只有8人从中获得了奖金,绝大多数人都采取了调换的做法,看来您是位真正的智者。根据您来信的建议,我们决定将杂志改名为《读者文摘》。

  众所周知,改名后的《读者文摘》越来越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很快成长为刊林中的一棵大树,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这本杂志当初由一位叫德威特·华莱士的年轻人创办,在他的暂住地———纽约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储藏室里艰难起步,创业之初筚路蓝缕。如今这本能引起大众广泛兴趣的内容丰富的杂志已拥有48个版本,涉及19种语言,并畅销于世界60多个国家。这份每月出刊的杂志文章风格简明易懂,内容丰富广阔,且多富含恒久的价值和趣味;同时,它还致力于为各个年龄、各种文化背景的读者提供信息、开阔视野、陶冶身心、激励精神。它所涉猎的主题有健康保健、大众科学、体育运动、美食烹饪、旅游休闲、金融与政治、家居与园艺、艺术与娱乐、商业与文化。其他固定的专栏还包括了笑话、谜语、测试、动画及读者来信。《读者文摘》是以通过为各个领域的读者提供他们所感兴趣的东西来吸引尽可能广大的读者群的,在市场运作方面非常之成功。它已连续多年稳坐全球杂志发行量第一的交椅!

这个好奇的人,就是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先生。他因是真正的智者而获得了《智慧》杂志1万美元的奖金,《智慧》杂志因他的建议而从此更名为《读者文摘》。1809年2月12日,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哈丁县一个清贫的农民家庭,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童年是“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小时候,他帮助家里搬柴、提水、做农活等。父母是英国移民的后裔,他们以种田和打猎为生。1816年,林肯全家迁至印第安纳州西南部,开荒种地为生。9岁的时候,林肯的母亲去世了。在25岁以前,林肯没有固定的职业,四处谋生。成年后,他成为一名当地土地测绘员,因精通测量和计算,常被人们请去解决地界纠纷。刘继兴考证,在艰苦的劳作之余,林肯始终是一个热爱读书的青年,他夜读的灯火总要闪烁到很晚很晚。在青年时代,林肯通读了莎士比亚的全部著作,读了《美国历史》,还读了许多历史和文学书籍。他通过自学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而充满智慧的人。担任美国第16任总统后,尽管公务十分繁忙,但林肯先生依然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去阅读有价值的书刊报纸,是《读者文摘》的忠实读者。

一个被美国人公认的伟大总统和一本世界影响力最大的杂志因缘际会,成就了一段流芳千古的文化佳话。 (刘继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