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是个很有意思也很深刻的哲学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aricaturist 于 2016-03-27, 13:18:58:

回答: 病毒到底算不算生命体? 由 bluesea 于 2016-03-26, 12:38:08:

归类有时候是不必要的。如果你已经知道病毒是基因段加个包裹,是否把它归为生物这个问题并不能提供给你更多的关于病毒信息,而只能满足你执着于归类的心理需求。categorization是个心理习惯。“类别”其实只在你的心里。自然界里面的类别说到底是个假象,如果没有人类去认知,就没有真正本质上的类别区分。哺乳动物是个类别概念,在今天看来是个很明确的类别,但历史上存在爬行动物到哺乳动物的连续过渡,只不过今天那些过渡品种都灭绝了,造成一个“独立”的哺乳动物概念的假象。单个的物种也是这样的。如果把所有灭绝的物种都召唤回来,放在一起给你看,你会发现你很难再去分出类别来了。生物体和非生物体之间也必定曾存在过一个连续过渡,只不过今天那些过渡品种都消失了,造成你具备一个“生物体”的概念。病毒可以说成是遗留下来的一个过渡品种,具备一些生物体特征,又具备一些非生物体特征。是否归类成生物体,不是一个值得回答的问题。 我具体不懂病毒,对它的描述可能不对。不过也许这个概念上的阐述还是恰当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