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遇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6-02-28, 09:11:07:

八九十年代,中国治安很混乱。

一次坐火车快上车时,我们在候车室排起了长队,父亲在我前面。突然有一个人硬挤进我和父亲之间。我想这是有人插队,可是又不好说什么。这个人手那一本杂志在看,杂志搭在我父亲的背包上。我想了一下,觉得奇怪。再一看这个人没有行李,就意识到有问题。我仔细地观察了约五秒钟,发现他的右手在杂志的掩盖之下做鬼动作。于是我一把将他揪开,大吼一声“你要干什么?”这个人回头恶狠狠地看我一眼,跑出了候车室。父亲的帆布背包,已经被刀片划开了一条约十厘米长的口子。

第二次遇贼,还是和火车有关。火车到达西安恰好是早上六点钟左右。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在黎明时分进入梦乡。我的人生经验是保持高度警惕,不要有财物损失。我的左侧坐着同伴,他已经头靠茶几睡着了。附近就我一人还醒着。小偷们就喜欢利用这个机会下手。他们特意买票从前一站上车行窃,利用五点到六点钟这个时段作案,得手后就下车。那次,一个小偷从另一个车厢进来,眼睛贼溜溜地搜寻猎物。这种目光是和普通旅客不一样的,很阴,的确是做贼心虚的样子。我和他目光一对,就猜到他是小偷。果然,他从我右侧的过道对我左侧的同伴下手。我同伴趴在茶几上睡觉,小偷当着我的面,伸手去拉同伴的衣服拉链。我知道同伴的学费生活费就放在衣服内侧口袋里。我抓住小偷的手推开。小偷奇怪地看我一眼,嫌我多管闲事。他坚持要偷,我坚持要制止。来回一两秒钟,他放弃了,迅速离开。我叫醒同伴,告诉他刚发生的事,他竟然不相信。看见被拉开一半的拉链,才觉得是真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