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养过一只松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6-02-27, 09:39:57:

三十年前养过一只松鸦。褐色的毛,翅膀上有醒目的蓝白黑条纹。当时不知道它是什么鸟。还不大会飞的它从山林里一棵松树上掉下来,被我带回家,跟我和家人生活了小半年。我没有用绳索或者笼子束缚它,而是任它自由活动。

它很聪明,会认人。经常吵着要吃米。抓了蚂蚱给它吃,它兴奋得几近疯狂。冬天没有虫子,给它吃几片猪肉它也很高兴。平常不太安静,会“啊啊”地叫,在家里飞来跳去。它平时最喜欢呆的地方就是床架上面,有时也钻进床底,因为那里堆了一些木板。我看书做作业的时候,它就在旁边陪着。

我们一家人在餐桌吃饭,它也站在餐桌上看着,偶然吃些给它的饭粒。它和我们关系很融洽。我摆个手势,它就会跳到手上来。

它极爱干净,隔几天就要洗澡。冬天也不例外。因此我特意给它准备温水。洗一次澡大概五分钟,洗完了就站在窗台上蓬松了羽毛晾干。冬天的阳光并不暖和,它瑟瑟发抖,却很满足。它每天都要仔细地用嘴梳理羽毛。

冬天它喜欢去阳台晒太阳。我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找它。它看见我回来,就带着我去放米的地方,要吃饭。

终于有一天我没有在阳台找到它。找遍所有地方也没有,问了邻居也说没看见。也许它回到自己的族群去了。但愿如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