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兜鈴酸是已知致癌物中毒性最強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15-10-27, 08:24:27:

回答: 告訴你中藥到底有多毒 由 VOLTES 于 2015-10-27, 08:09:35:

馬兜鈴酸是已知致癌物中毒性最強的

===============================================
馮思中與新加坡癌症中心轉譯醫學中心主任鄭敏展合作,分析十名腎癌患者每人三萬多筆的癌症全基因體定序,揪出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位置,也發現,它是現今有關泌尿道上皮癌最強致癌物質。


  研究人員餵食老鼠三天的馬兜鈴酸,三個月後就可找到基因突變。老鼠壽命約兩年,餵食馬兜鈴酸九個月後,即發現馬兜鈴酸的基因突變指紋,顯示馬兜鈴酸的致癌毒性極強,且對基因突變影響非常久遠。這項研究被發表在今年八月美國知名「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長庚醫院內科學及肝膽腸胃科教授謝森永表示,馬兜鈴酸是已知致癌物中毒性最強的,不少民眾習慣食用來路或成分不明的中草藥,裡面恐含馬兜鈴酸。馬兜鈴酸有利尿作用,過去常被用於減肥、清肺止咳、產後補身等中草藥中,國內雖在二○○三年禁用,但它影響深遠,之前若曾服用恐會增加致癌機會。他說,台灣洗腎率高居全球第一,應與馬兜鈴酸毒性永留體內有關。

  「不是每種中草藥都安全」鄭敏展說,目前已發現馬兜鈴酸的分子基因指標,若民眾被檢出有相似的基因突變指紋,就要小心了。未來若能累積出更多個案資料,確認基因突變熱點,就能進一步發展簡易的晶片篩檢工具。馮思中說,馬兜鈴酸引發的基因突變會一直存在人體,目前並無更正基因突變技術。

  榮民醫院首次揭露馬兜鈴酸致癌 吳醫師被百人包圍撤銷執照

  馬兜鈴酸再被台星兩國學者合作證實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是首位公開揭露馬兜鈴酸極強腎毒性及致癌性的學者,當時中藥材商群起反彈,壓力如排山倒海般湧至,上百位業者包圍北榮,要求撤銷吳明玲的醫師執照。
  當時吳明玲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堅韌態度,不亞於日前病逝的林杰樑醫師。

  昨天吳明玲接受專訪還掩不住激動的心情;她強調,當年面對強烈抗議被迫出面發表道歉聲明,是針對民眾因此不敢服用中藥,以及影響中藥商生計致歉,絕非是研究有問題。

  當年,院方要她暫時別曝光,家人要她別再談中草藥了,先生擔心她的安全,要她請假暫時別看診。後來吳仍繼續看診,先生只好在診間外頭站崗。吳明玲回憶當時感受到的是「可怕的社會。」

  吳明玲為此躲避媒體多年,但還是兢兢業業在研究及診療,她說,自己口才不好,最好還是少講話。

  吳明玲說,過去含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材都是合法的,後來即使需加註警語及限醫師處方才可使用,不過,當時民眾沒醫師處方也買得到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甚至連科學藥廠使用馬兜鈴酸,卻未標示警語,政府管理形同虛設。「當年根本是通用,而不是誤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