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习近平访美每站都有惊喜” 是怎么回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耳听为虚 于 2015-10-08, 21:07:35:

----
中国说习近平访美每站都有惊喜 美助理国务卿很不解(图)
星期五在纽约回答有关什么是中国指称的“习近平访美每站都有的惊喜”的问题时,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说,“这要问崔天凯大使,什么是他认为的惊喜(Surprise)”。
由于“惊喜”的英文同时表示“意外”的意思,这位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卿说,作为全程介入两国外交部门筹备习近平主席访美事宜的美国高级外交官,“我可以证明,实际上我们非常努力要做的就是避免意外。”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事访问中出现的一个并非仅有花絮意义的插曲。因为中国驻美大使在不同场合多次说,习近平访美在每一站均会出现惊喜,会惊喜连连,但实际上不仅美中双方在诸多议题上摩擦多多,而且双方已经陷入各说各话,无法达成传统上两国领导人峰会一般都会产生的联合公报、联合声明一类的文件。
----
只看了以上中文报道,猜一下过程。
崔大使可能在不同场合用中文多次说“习近平访美在每一站均会出现惊喜”。查了他的简历,英文应该没问题,不会混淆“惊喜”和“Surprise”。
向拉塞尔问问题的肯定是中国记者,如果记者懂英语,自己问。如果记者不懂英语,翻译问。不论谁问的,这主儿看多了电影电视剧,以为Surprise只发生在下面场景。小组长下班回到家,家里黑灯瞎火。他很不高兴嘟嘟囔囔。突然灯亮了,一屋子人齐声喊叫:Surprise!接着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
其实,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政府的工作流程来讲,Surprise不是什么好词,就是“意外”的意思,就是现在中土常提的“突发事件”,有惊无喜。
拉塞尔听到Surprise,估计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访民钻车轱辘地下那种Surprise(Incident)。
华尔街不喜欢Surprise,每当有Surprise(比如上次人民币突然贬值),大盘就掉。
对大众公司领导层来说,柴油车检测造假被发现是Surprise,
普通上班族的例子。本来计划两星期干完的活儿,没干完。知道干不完但一直跟领导说没问题,直到最后一天才跟领导说干不完,并且列一串理由证明无论如何干不完。早知道干不完但憋到最后给领导一个Surprise。领导经常被下属Surprise的,早晚要给下属一个大Surprise see see。
如果崔大使在不同场合用英语多次说“习近平访美在每一站均会出现Surprise", 那么,他工作安排上出现Surprise是不会令人Surprise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