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美国华人应该站在谁这一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7-29, 16:21:02:

其实这个答案很明显:站在有理的这一方。

特朗普在WTO上提出对中国的诉讼,认为中国就知识产权问题侵权。这事情中国是理亏的,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确实做的很差,而且还确实有企图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案例。

如果仅是这方面,我支持美国,为什么?因为中国需要产业转型,保护知识产权就势在必行。连洋大人的知识产权都岌岌可危,我等中土贱民就不要说了。

但问题是川普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纠结的是巨大的贸易顺差,在这个蠢货看来,顺差完全就是中国坑美国的。

中国真的在坑美国吗?为什么中国不肯改变贸易顺差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美国货贵。为美国制造手机的工人要花几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得起美国的手机。有人提出中国汽车关税高。但实际上在川普宣布加税之前,中国已经宣布降低汽车灌水,允许外资独资在华设立工厂。

当然这不是说中国真的就很开放,在关键的信息领域,比如电信服务,媒体等都有限制。但是这些不构成对顺差的改变,因为首先这些服务类收入不计入贸易差额计算,其次,即便开放也是美资在中国成立公司并计入该公司的收入,依然不构成贸易差额计算。

还有人说,为什么美国的家电产品在中国还是比美国的贵,这与关税无关,入WTO后这类产品理论上已经是0关税。贵是因为国内的流转税费高。事实上中国也无需依靠关税来保护这些领域,道理很简单,这些家电产品本来中
国产的,就是啥都不加,从美国那里转一圈再卖给中国消费者肯定比当地品牌要贵。

至于农产品,除了受益于转基因技术的大豆,玉米,扁桃仁,价廉物美,中国也大量进口。其他的反正各位生活在美国,自己都清楚便宜不便宜,还要说什么?


这里的顺差是美国和中国在这个经济阶段不可避免的事情。美国制造业尤其是低端制造业无法在本土生存,这是美国科技发达,国民收入高造成的。中国低端制造业大量输出,老百姓消费水平对美国货的接纳程度很有限,这是中国现有情况造成的。

忽视客观情况,强行要求中国购买更多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这就是霸道。你要霸道我就反抗,这是在理。不是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