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移民局,是为了引进3%到10%外国人口(估计是0.4到1.4亿哈喇人口),加速腾笼换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8-08-04, 21:42:56:

王辉耀:借移民管理局成立契机 积极推进移民法
2018年03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3月18日电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草案出台,中国将组建由公安部管理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专访时指出, 移民管理局设立是中国移民制度发生变革的重大举措,以新机构成立为契机,下一步要积极推进研究探索移民法,以及技术移民、投资移民与积分制的相关政策措施。

  王辉耀表示,此次中国移民管理局成立,一方面有利于快速推动全国零散的移民政策统一化、规范化。在宏观上营造吸引外国人才移民、欢迎国际人士来华的环境氛围。最重要的是,外国人才管理的诸多细节问题将很快解决。“移民局设立,可以统一管理外国人签证、居留、移民等事务,统一审批绿卡和入籍申请,以及处理包括外国人申请绿卡、入籍成功之后的社保、档案以及可能的集体户口等有关问题。”

  在王辉耀看来,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外籍人才办理证件都是由一个政府部门受理,如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USCIS),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部、日本厚生劳动省、韩国就业和劳工部、香港特别行政区劳工处、台湾地区“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此时中国成立移民管理局也是顺应国际潮流。

  “美国之所以在创新领域走在前面,很大程度得益于国际人才红利。在美国,三分之一的专利创造来自国外移民,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国外。”王辉耀指出,中国国际人口比例还很低。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分析,中国的外国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只有0.06%,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0%和世界平均水平3%。同时,中国来华留学生比例也仅为0.05%,远低于OECD国家的平均比例8%,也几乎为世界最低水平。[b]只有通过移民制度改革才能吸纳更多的国际人才。[/

  王辉耀说,以往外国人来华工作,存在“两个许可”,往往对有意来华工作的外籍人才形成困扰,也容易造成重复审批,不利于引进国际人才的效率。去年底中国国务院审改办作出了“两证整合”的决定,明确中央层面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实施,通过管理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打破制约外国人来华工作的制度障碍,与国际接轨,极大地提升了审批和管理的规范性、便利性, 同时也为设立专门的移民管理局积累了经验。

  王辉耀进一步指出,以新机构成立为契机,政府还可从多方面发力来完善移民制度。比如,推进积极研究探索移民法,以及技术移民、投资移民与积分制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现有政策措施落地,促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国际移民监管新模式,试点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制度。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国民对移民引入的误解与抵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