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又赢了,愚民又输了:沈阳小伙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爷我奶的儿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8-28, 03:49:39:

回答: 总设计赢,胡耀邦赢,胡锦涛赢,习近平怒 由 095 于 2015-08-28, 01:20:26:

沈阳小伙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爷我奶的儿子”
国内图片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杨帆2015-08-27 21:54我要分享 0

父母离异后,母亲去了国外生活,沈阳男孩管力明和父亲相依为命。

  但突发心梗,父亲永远的离开了他。

  失去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读大学的管力明面临着无钱交学费的窘境。父亲的遗产显然是他最后的依靠。

  作为第一顺位的法定继承人:离异的母亲自然排除、离世的爷爷奶奶也不在范围内。但作为唯一继承人,想继承父亲的遗产,管力明跑了半个月也没成功。

  问题卡在了让他啼笑皆非的原因:“我怎么才能证明我爸是爷爷奶奶的儿子?”

  相依为命父亲突然离世

  管力明,1994年出生,沈阳城市学院法学专业大三学生。

  不过,他感觉自己很快就上不了学了,因为他没钱交学费。

  2002年时,父母经法院判决离婚,他被判给父亲,母亲则移民去了韩国,并已成家有了孩子。

  “由于这种原因,近十年来,我的母亲没有资助过我一次,没有给我拿过一分钱的抚养费。从2002年开始,我就跟父亲相依为命,我不想说我们爷俩过得有多么难多么苦,因为那些日子我们爷俩挺过来了。”管力明说。

  不过,2015年8月8日,父亲突发心梗去世。

  度过了伤心难过,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他面前,父亲生前留下了一处房子和一些存款,但由于父亲是突发心梗去世,生前也没有立下遗嘱,去公证处办理法定继承就成了他唯一的办法。

  “我只是一个学生,我的学费、生活费都是我父亲来负担,现在他撒手人寰,接下来的日子,我的学费,生活费都没了着落,继承我父亲给我留下的钱和物就成了我继续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管力明开始了继承之路。

  http://被要求证明父亲是爷奶的儿子

  《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的顺序是: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在第一顺序中的继承人都有平等的继承权,没有性别和先后次序之分。

  离异的妻子自然排除在外,爷爷1996年去世,奶奶2011年去世,管力明成为唯一法定继承人。管力明说自己为了继承的事跑了半个月,但仍没办成。

  “我先到皇姑区公证处,带着他们让我准备的一切材料。办了一个‘查询公证’后可以去银行查父亲生前的银行卡里还有多少钱,不过想取出来,还是要做遗产公证,而遗产公证没有社区的盖章是做不了的。”管力明随后又到了户口所在地社区,但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个证明社区不能给开,上面有规定。

  回到皇姑区公证处,对方表示可去他父亲生前单位调取人事档案,但返回社区依然未能盖章。皇姑区民政局建议管力明到辽宁省公证处,“这里让我要去父亲生前单位调档案,或去爷爷奶奶生前所在单位查档案,出具‘爸爸和爷爷奶奶的亲属关系证明’”。

  而爷爷奶奶早已去世,且早年国企改制等原因,爷爷奶奶的单位也都找不到了。父亲始终在做小买卖和开车,根本没有单位。

  所在地派出所民警也称“不归我们管”。管力明又到沈阳市第一公证处,同样被要求“你爸跟你爷爷奶奶的亲属关系证明”。

  到底应该在哪开亲属关系证明

  2013年12月11日,沈阳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社区明确了64项协助政府工作职责和72项自治职能。“减负”将社区工作从行政职能划分出来,主要是为了能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时间融入社区生活中。亲属关系证明的确不在社区办理

  公安部近日也规定,18项证明将不由公安机关开具,其中就包括亲属关系证明:家庭成员在户口登记以外的亲属关系,不在派出所掌握的范围之内,派出所属不知情,因此不予出具证明,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明。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和管力明先后来到沈阳市第一公证处、户口地社区及派出所。

  派出所方面表示,已经查到了管力明奶奶的户籍信息及死亡证明,但由于爷爷去世较早,电脑内没有相关信息,但可以寻找当年的老邻居来证明。

  皇姑区司法局一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担心遗产继承出现冒领,对依法继承的真正继承人利益受损,因此慎重审批。严谨审批、办理流程稍长也是对遗产继承当事人负责。

  管力明表示,公证处一位工作人员随后打来电话称将开会研究此事,尽快给出解决办法。

  对话管力明:我不是在装可怜

  半个月时间,管力明没能证明父亲是爷爷奶奶的儿子,对此他非常沮丧,第一次接触社会的他,在继承父亲遗产上碰了一鼻子灰。

  如果继承无果,他甚至可能因为无经济来源而面临无钱交学费的局面。

  记者:这半个月跑下来,第一感觉是什么?

  管力明:无论哪个公证处,他们向我要这个手续都是有他们道理的。但是我接受不了的是,为什么这些部门如此的死板,如此的教条主义?为什么不像宣传的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本,替人民着想?一味地害怕担责任,一味地抱着一纸规定,折腾着我还有其他老百姓跑来跑去。

  记者:父亲的遗产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管力明:遗产继承不了,我爸给我留的钱取不出来,我就没钱吃饭,没钱交学费,没钱交房子水电费,没钱交冬季取暖费,就得饿着,被学校退学。这不是装可怜。

  记者:发微博求助这件事是最后的办法了?

  管力明:微博不是为了宣扬这个事,只是希望或者奢望,请各位帮助我这个无依无靠的还没毕业的年轻人,帮助我想办法或者提供线索或者提供帮助来解决这个问题。请相关部门能够考虑我的实际情况,在不破坏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考虑能否特事特办?希望是美好的事情,也许是世间至美,而美好的东西是永不消逝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