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真的错的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6-20, 23:55:21:

认知是个很大的问题,比如自动驾驶,我们怎么认知前面的汽车,行人,标志。现在一般的做法是精细化的抓取特征识别。当然做多个特征的识别,并且调整阈值。

另外呢,会对部分特征做一些概率上分析。但这样做永远都做不完,简单的说,工程师们想了半天抽取各种特征识别小孩子,结果目标设计都完成了,测试的时候测试人员带了个戴兔子帽的小孩子,工程师们立刻傻眼。

以我们文字识别为例子,对文字各种特征抽取,但是一旦碰到变体,干扰码,文字识别就傻眼了。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人类识别文字,不做阈值计算,不做概率的近似分析,我们看字在99%情况下,一眼就看明白了。人类与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有非常强的抽象功能。

再比如我们看森林,这是图像识别最大的难处,因为在暗处的叶子颜色,几乎和在明处的树干颜色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不会把叶子当作树干。我们会根据光线的线性变化,识别出暗处的叶子。

再比如如果我们对文字打上五彩,在背景上也打上五彩,只是文字的五彩有文字的五彩规律,背景是另外的规律,人类依然可以轻松识别出来文字,我们人类非常容易识别这种线性的变化规律。其实小动物都会。而且人类和小动物都无需特别训练,天生如此。

人类具有这种天生的抽象能力,使得他们能够在陌生环境,或者多变的生物环境中生存。不然什么都要重新抓取特征,重新训练,人类祖先早就被灭了。要做好认知,识别。现在神经元网络那套,根本不够用。这种抽象能力还得从头开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