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的辩证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8-06-01, 01:44:57:

回答: 一般的这样子就归类于疯子。毛要陈伯达考虑爱因斯坦能不能批是一例。 由 短江学者 于 2018-05-31, 19:52:16:

引用:
在中国,在六十年代初,毛泽东曾经大而化之、高屋建瓴地对自己的女婿孔令华说,“从牛顿的绝对论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再到相对与绝对统一论,这就是科学认识的辩证法,应当从这个高度来看待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孔令华曾废寝忘食地忙碌了两三年的时间,与其好友柳树滋在北京航空学院组织了一些青年教师,试图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进行突破。

文革初期,孔令华担任了中科院批判相对论学习班,即 “批判自然科学理论中资产阶级反动观点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在该学习班1969年10月的《相对论批判》中写道:“爱因斯坦完全继承了贝克莱和马赫的衣钵。他把相对主义的运动观作为提出相对性原理的哲学依据,从而使相对主义又被披上了二十世纪最新自然科学哲学的外衣。……爱因斯坦更是满怀敬意地说,马赫就是相对论的先驱,如果马赫能够注意光速不变的话,他也会发现相对论的!列宁曾经指出,物理学中唯心主义的相对主义乃是一种反动的并且使人一时迷惑的东西。现在,是对这种反动的东西进行彻底清扫的时候了”。

毛泽东给陈伯达写了张条子,说请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批判相对论。事后陈伯达还回忆说:“这个问题我是外行,我自己是不会提出这种问题来的,因为有毛主席的指示,我就向一些科学家请教”。

在姚文元的亲自指示下,“上海理科批判组”于1970年1月起草了一篇题为《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文章,宣称“相对论的要害是相对主义。相对论的组成部分是:相对主义的真理观,形而上学的宇宙论(和)神秘主义的方法论。” “爱因斯坦就是本世纪以来自然科学领域中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当代自然科学领域中资产阶级反动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宇宙观的典型”,“不把相对论之类的反动理论打倒,什么新科学,新技术都是建立不起来的”。 同样地,没有主席的指示,姚文元恐怕也不会主动提出批判爱因斯坦的问题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3ce2b150102wfxh.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