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盛世:前上海市检察院书记,侵吞20亿财产杀4名法官、警察灭口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8-05-25, 07:10:48: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MzQ0ODc2MA==&mid=2247484219&idx=3&sn=cd50ed1f51d30fa3f1d69eec3647c4eb


前上海市检察院书记,侵吞20亿财产杀4名法官、警察灭口案......
大国春秋 2 days ago

2018年5月7日《新京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原上海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涉嫌受贿案,日前向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后者已经向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陈旭,长年浮沉在上海滩政法系统,人称“上海滩法枭”不倒翁。陈旭案不同于一般的官员贪腐案特别惊悚,缘于他涉嫌卷入上海滩4名法官等人员命案。当年连环命案蹊跷发生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多年来断续赶赴上海调查采访,皆被一股神秘的政界力量阻扰禁止,直到2017年3月初他落马之后。于是,4人命案被演义成离奇的疑案,至今未能侦破,冤魂不散……

虽然民间社会一直有人举报陈旭干涉4名法官等命案,但是他被公诉没有涉及此连环命案。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陈旭利用其担任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陈旭落马颇为戏剧性,被抓当天过得跌宕起伏,人生急剧坠落。2017年3月1日,他上午开会、下午被捕,晚上中纪委通报。

在上海市政法系统,涉及涉陈旭案而接受调查的人数已超过百人。

“政坛不倒翁”深耕上海滩政法系

2017年3月1日傍晚,中纪委通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市法学会会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陈旭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位被调查的省级检察长,继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之后上海落马的第二位省部级官员,也是上海政法系统“首虎”。

就在他被通报调查的当天上午,陈旭还在上海参加了全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的揭牌活动。上海市政法委在传达陈旭问题时,特意提到一条“参与非法组织活动”。

接着的5月25日陈旭被开除党籍公职。中纪委通报提到,陈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大搞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陈旭66岁,在上海政法系统的根系深厚,历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陈旭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求学和工作履历从没有离开上海。

由于陈旭多年来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要职,他长袖善舞手腕狡猾,游走在官商之间的灰色地带。从1990年代起,上海市有人一直公开举报陈旭疑似插手干预案件等违法问题,然而,陈旭步步高升官拜省部级,俨然成为 “上海政法界不倒翁”。

2016年1月7日,上海市检察院检委会原专职委员季刚倒台。季刚曾经以办理上海“潘萍毁容案”一举成名,也是“杨佳袭警案”公诉人。季刚办过很多在上海市甚至全国颇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被上海政法圈称为“上海滩公诉总教练”。与季刚共事4年的陈旭,于19天后卸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仍留任上海市法学会会长。

2016年3月,陈旭的“铁哥们”、 上海市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兼秘书长汪康武落马后不久,陈旭被中纪委召到北京配合调查。

陈旭的两名朋友季刚、汪康年先后倒台后,次年的2017年便轮到陈旭落马。多名家人,紧接着都被带走调查。

2017年3月1日上午,陈旭还在上海为全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春风得意。下午就忽然被捕,戏剧性遽变。晚上就传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陈旭被严密打“虎”,说明中央担心上海滩走漏风声,打草惊蛇。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有媒体报道称,陈旭落马的的最大推力,源于2017年港商任骏良实名举报陈旭涉“四证人离奇死亡案件”。

陈旭被指涉嫌4证人命案,却安然无恙

陈旭在上海政法界呼风唤雨的仕途上,从1990年代一路被人公开举报司法腐败。尤其陈旭被举报卷入4名证人蹊跷死亡案,连年遭人举报。该起连环命案十分恐怖,从当年案发起沸沸扬扬,外界人士通常不敢置信。

2016年4月23日,“任骏良举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网帖流传。发帖人任骏良港商为上海裕通房地产公司老板,指陈旭是一个“利用上海司法权力为恶势力巧取豪夺,充当保护伞的政法界高官”。他在举报信直接写明:

任骏良开发的上海万邦中心大厦(上海浦东新区浦东南路1967-1971号,占地面积60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300平方米,土地使用年限1992年至2042年11月15日,土地用途为综合楼,5A标准。),坐落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塘桥街坊地块。2001年上海市暗藏司法拍卖舞弊,导致时值8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该大厦仅仅以2亿元人民币价格奇特地廉价拍卖给一家公司。不过,该公司的全部股东都是法院执行庭家属。

随后十年,该公司一直把上海万邦中心大厦租给中信银行,而中信银行是2亿元拍卖资金的提供者。上海裕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骏良长期控制该大厦的房产证,但是法院行文给房地产中心另外给该公司办出房产证。2013年,该公司以20亿元人民币价格将上海万邦中心大厦转让给国泰君安。

上海万邦中心大厦被强行进入拍卖程序时,陈旭时任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不久转任上海一中院院长。

2006年秋,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成立专案组进上海专门调查此案。不久,该案两名证人——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鸣与上海虹口法院法官范培俊,都在被专案组约谈后的当晚接受私人宴请,次日皆横死家中。数为做过法医的上海律师初判,两名法官证人遭毒杀。

潘玉鸣和范培俊法官奇怪死亡一个月后,卷入此案的上海华星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鑫明、张慧芝夫妇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调查询问后,在徐汇区上海南站附近的麦克花园别墅家里被杀害。当时恰逢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东窗事发,上海市官场一时风声鹤唳。王鑫明夫妇原来都是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警察,然而死亡现场的家中壁橱里的7000万存折和300万现金分文未动,与他俩同住的幼小外孙女也安然无恙。

王鑫明在遇难前,数度向法院、公安和政法圈的友人述说因拍卖行股权纠纷、最高检的调查,他所受到的人身威胁,并多次公开提醒上海高院并向公安报警称有人想杀他,却无人理会。王鑫明夫妇被杀,警方先拘留了他已离婚的女婿,因为同床的外孙(婴儿)没有被伤害。但他女婿无做案时间和理由。后怀疑一直质疑拍卖行的港人任先生,旋又排除。也怀疑过情杀,年已六旬的王夫妇,在外均有相好。窗台有个血手印。警方说,邻居有个外国人通宵派对,也许惊扰了作案者,他们未取财物,逃遁。

王鑫明,警校文革时毕业,在分局刑队工作。自感无前途,找武警关系,经营华星拍卖行。开始生意不会好,常到公安捞人弄些钱。后来在与罗马尼亚外贸中发财了。他老婆张慧芝比他大一岁,是警校一枝花。后来他做司法拍卖和海关罚没,发了大财。上海华星拍卖有限公司名列上海市拍卖五强,连续两届被评为中国'AAA'级拍卖企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 员,上海拍卖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是获上海市政府、高级人民法院、海关公安局分别指定的罚没物资与查禁走私物品拍卖单位,并具备文物拍卖资格。

王鑫明被害前一接受最高检针对"裕通案"之调查,二是被其他股东杜建平威胁退出公司股份一一时华星搞定老码头一幅二三十亿土地拍卖单子,佣金逾亿。当时华星股东还有陈旭的死党上海嘉定法院原女法官杜建平(出生于1956年)和上海工艺时装公司。华星拍卖经营司法罚没,是杜建平加盟后事。因此业务跃居上海前五。拍卖行的核心业务,是拿到单子。华星拍卖行跻身上海前五,靠的是杜建平进入,从法院拿到司法拍卖的单子。围绕单子,有许多有特殊背景的掮客,出入拍卖行,给予项目零钱回佣。王鑫明生前对朋友说,他那里账目混乱,每个人都有背景无法管,经营这拍卖行二十余年,他的地位边缘化。而一度担任华星拍卖行董事长的苏晓萌,则是资本市场之名人,同济毕业,海南做大,乃上市公司'罗顿发展'的创始人之一。

王鑫明死后,接任他职位的华星拍卖行后任总经理沈承勤当时才出监狱,沈承勤原是上海杨浦区复兴岛的帮会分子,用假印章出担保诈骗中信信托1千余万元(未算利息),另诈骗上海川沙农村信用社1千6百万,检察意见书提出无期徒刑。被一中院枉法仅判两年,公诉人曾震怒,然操纵此案力排众议轻判的幕后人乃时任上海一中院院长陈旭,故公诉人不敢忤逆之。陈旭与底层的沈承勤,均认识沈承勤的邻居上海解放日报社政法记者朱仲民。沈承勤刑满居然成为有禁业限制的特种行业上海华星拍卖公司总经理高管,与陈旭曾有亲密关系的前法官杜建平女士是出了大力的,陈旭同时是上海华亭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强同母异父的哥哥,陈旭的儿子原来在上海国浩律师事务所工作,前几年移民香港。沈承勤实际是上述四条人命案幕后指使凶手及其圈内人的傀儡。

四证人出奇死亡后不久,调查上海万邦中心大厦拍卖舞弊的最高检人员,不得不中止了调查。4名证人忽然死亡的连环命案,迄今没有水落石出,成为悬而未解的迷案。

对于上海万邦中心大厦被违法拍卖案,最高人民法院行文要求纠正,上海市司法系统却没有改判。

2018年5月7日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陈旭,只是针对陈旭涉嫌受贿的部分,没有牵扯他涉及的4名证人连环暴亡案。

“法枭”倒台前,传媒被禁报道4证人命案

陈旭迈上上海市政法系统仕途后,一直遭各界人士实名举报干预司法案件。举报陈旭的众人士里,包括企业家、律师、记者,以及享受副部级待遇的离休人员,例如上海铁道大学原党委书记顾稀和上海铁道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毅夫妇。

其中,他被人诟病干预司法的最惊悚案件,莫过于4证人离奇命案。四名死者,即上述任骏良披露的上海万邦中心大厦拍卖舞弊案的证人们: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鸣、上海虹口法院法官范培俊与上海华星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鑫明、张慧芝夫妇。

2006年秋天四证人离奇死亡案发后,连年来包括南方一家著名周报在内的国内很多知名媒体赶赴上海市调查采访。出奇的是,各家记者在采访当中都被一股神秘的政法势力阻拦,甚至交稿后都不能刊登。于是,案发11年后,传媒报道皆铩羽而归。

见传媒报道四证人离奇死亡案无可奈何,曾历任《南方周末》知名记者、《财经》杂志首席记者杨海鹏掌握上海万邦中心大厦拍卖舞弊案线索,多年来通过网络等渠道曝光案件内情,指斥陈旭是“上海滩法枭”。杨海鹏透露,陈旭找中间人公关,但他坚持不懈上网公布案情。

就4证人离奇死亡案,著名律师陈有西发过微博:“迄今为止,我仍然不敢相信上海滩四条命案真同他有关。这太惊悚了。一切看侦查、审判后的结论”。

一直到陈旭倒台,传媒界才得以报道四证人命案。2017年3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刊发《上海“政法不倒翁”落马被指涉四证人离奇死亡案》报道,揭开4名法官等证人离奇死亡的神秘黑幕。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陈旭涉嫌“全家腐”。他的妻子、儿子、弟弟等家人都是律师,其中多人随着他倒台后都被调查。“陈旭的第二任妻子何思颖想出国,但因为被边控而未能成功,现在正在被调查。”

上海市多位知情者告知《中国新闻周刊》,四证人命案发生后,一位上海市政法委领导力推此案但未能成功。随着陈旭落马,该案真相也许会浮出水面。然而,上海滩有知情人表示,陈旭尽管倒台了,仍然对上海市政法系统具有影响力。

而今,陈旭落网被公诉,却没有被指控四证人离奇死亡案。四名证人莫名暴毙12年,冤魂不散,不知何日才能够安息?

公开简历显示,陈旭出生于1952年11月,上海人。纵观其履历可以发现,他自1979年迈入仕途后,就从未离开过上海。19岁时,陈旭就开始参加工作,但直至1979年9月,考入上海市中院。期间8年,他去哪儿了?2013年9月,《检察日报》对陈旭的专访报道指出,上世纪60年代末,中学毕业后的他不可避免地裹入时代洪流'上山下乡',到过农村,进过工厂。

'我中学毕业后在乡下务过农,进工厂做过装卸工,在单位干过团支部书记,28岁那年,我下定决心,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回忆起过往的岁月,陈旭感慨不已。当时司法机关恢复重建向社会招聘人员。经过面试、政审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陈旭如愿以偿地进入靠近他梦想的地方——人民法院。

透过简历可以发现,法院、政法委、检察院,他都干过,可以称得上是'老政法'。

自1979年考入上海中院后,直至2002年,长达23年时间里,他都在法院系统,从一名书记员升任上海政法委副书记、市高院党组成员。此后他离开法院,专任上海政法委副书记,直至2003年底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市政治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5年之后,他再次回到政法系统,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直到2016年1月26日,因年龄到限而辞任。

记者发现,此后他并未完全退休赋闲,而是到上海法学会任会长。比如去年12月10日,首届法治战略论坛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行,陈旭就以法学会会长的身份出席并致辞。

记者检索发现,2014年3月5日,陈旭曾做客央广。在节目中,他自称非常热爱生活,也有很多业余爱好、兴趣,比如运动、看书、音乐,包括戏剧、京剧、话剧都喜欢看。

平时教育孩子最爱说哪些话?陈旭称,'作为一个家长,我认为要理性对待孩子的未来。我并不要求他也要像我一样当一名检察官,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他谦虚低调,清清白白做人。'当被问及上学时是否当过什么班干部,他说自己上中学的时候担任过学生委员什么,大学的时候也担任过班级干部,但是这个和做法律工作好像没有什么关系。

至于为何要从事法律工作?陈旭讲了一个故事:1979年法院检察院恢复重建的时候,当初有个电影叫《流浪者》。(印度电影,1954年上映,讲述法院审理一件拉兹闯进拉贡纳特的住宅的谋杀案件。编者注)看了后,做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成了他青年时代的梦想。

  (印度电影《流浪者》)

拉兹的父亲是位法官,看上去非常的公正,非常的睿智,非常的有智慧。'这个给我的影响非常非常之大,当初正好法院招人,我就报名去了,他们也接受了,我在法院工作了二十几年。'

'我现在没有上微信,因为工作比较忙,但是我家里人上微信,上面有不少网友推荐的东西非常好,我自己没有时间。'他还自称,'因为我工作比较忙,而且生活兴趣也比较广,比如说打打桥牌、看看书。的确时间不够用。睡觉少一点呗。'

在该节目的最后,陈旭谈到了反腐。'反腐关系到党的清正廉明,我觉得非常的人性。最近查出了一些高官、一些大案子,大家都拍手称快,这让我更加感觉到检察机关作为反腐的主管部门责任非常重大,检察工作对整个国家的反腐倡廉、整个国家的长期执政非常重要。'

记者还发现,陈旭曾谈到2013年轰动一时的上海高院法官嫖娼案。

据《检察日报》报道,陈旭说:'司法工作者的个体形象就决定了司法机关的整体形象,也直接关系司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比如,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高院法官集体嫖娼事件,就应该引起司法工作者的极大警醒,这也说明当前解决‘四风’问题的必要性。'

在陈旭辞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的当天,也就是2016年1月26日,他还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工作报告。据其介绍,上海检察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方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363件428人,渎职侵权案件38件48人。其中立案侦查局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51人。依法对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等立案侦查。

据媒体爆料人斯小开称,上海市法学会会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的第二任妻子何行(何思颖)欲出国因被边控未能成功。何行原来在上海一中院做书记员,后改名为何思颖在全球法律界首富汪康武(原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已落马)的同学某律师处当律师(某律师为上海某某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何思颖在陈旭前妻2008年患癌症去世后上位,值得一提的是,陈旭前妻丧礼的各项费用居然是由他在法院的前同事华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国买单,傅为其鞍前马后张罗,如今傅强国被中纪委直接抓走移送司法,傅强国还曾运作让最高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妻子最高院原经济审判庭庭长吴建伟成为上海福寿园国际集团的独立董事。

傅强国上海高院经济庭出身,资历比汪康武还老。八十年代公派留苏,后自费留美。汪进去后,他被叫进去,再没有出来。此人在法院系统通天,在北京与奚晓明吴建伟夫妇相善;在上海与陈旭汪康武莫逆。中纪委正审计他关联帐目。十几年前,他曾邀法院一批退休高官到美国玩,一人被拦向法院求援,法院方知此事。上海一地产项目股权纠纷,涉案标的24亿元,一审在高院。某名律师代一方,傅强国代另一方。傅氏公开声称上下全搞定,对方无胜机也。传言入耳,名状郁闷至极。后最高院奚晓明落马,对方探知奚即傅之靠山。

十几年前,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庭长的汪康武仕途得意,一次,滕一龙院长带他们见上海人大代表,滕言对司法腐败零容忍,言罢,突然有一人大代表厉声道:'现在你身边就有贪赃枉法的法官',眼睛直视汪康武,后汪被调二线,再在陈旭的帮助下进入仲裁委,此人大代表是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正茂。

十年前的系列杀人案,为何重新调查被集体抵制,因为许多司法高官怕带出他们见不得人的生意。那时还没实施揺号制,拿到司法拍卖项目,要靠内部关系。许多高官太太、高官小姐公子成为掮客,华星拍卖公司业务上海全市前五,靠的即是内部关系。

2008年,浦东法院执行法官某辞职,银行卡中忽来20万,检察院查,某拍卖行老总同 拘。未几日,即咬出上海拍卖行之大半,及法院执行官数十人,拍卖行之予执行法官年金,以为行业之陋规也。新任上海市检察长陈旭为网罗党羽,即令此案仅处理两人,拿住其余人之把柄,从此宝刀屠龙在手,号令天下莫敢不从,陈旭任上吃喝报帐比前任多十倍余。

如今汪康武已落马,与其关系密切的陈旭娇妻也被边控而未能出境,被中纪委盯上的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的关系户弟兄们已无人敢赴他的餐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