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剧场指南:“神韵演出”夹带了政治宣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大爱无疆 于 2018-05-16, 04:58:33:

【核心提示】2018年2月19日,英国著名专业剧评网站“英国戏剧导报”网(britishtheatreguide.info)登载了戏剧评论专业记者贝拉·道纳提(Belle Donati)在多米尼昂剧院(Dominion Theatre)的神韵观后感。评论指出,“某功”邪教的神韵演出,夹带了不健康的政治宣传,质量低劣,令人兴致索然。

  海报称它复兴了五千年中国舞蹈传统,观看演出将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剧院经历”。不过,海报中没有提到的是,一旦你进入剧场,会发现这种“崇高”目标中却夹不健康的政治宣传。

  受邀加入一群持贵宾卡观众之中,我才发现惟一一位面熟的名人是费勒斯(Julian Fellowes,埃及裔英国演员)。几位“簇拥着制作人”的西方人过来跟我套近乎,很急切地要分享他们对神韵的热爱。这些人满怀崇敬的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它已经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我的体验却非如此。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演出中,一系列舞蹈短剧令我饱受煎熬,而且一场比一场拙劣,再加上演出不断被一对一直假笑的主持人所打断。每次串场,他俩都会向观众灌输一通乏味的道德说教。

演出让人想起了十六世纪的道德剧。其中一出戏,一名正在祷告的青年男子被身穿印着粗糙的红色锤子和镰刀图样夹克的黑衣人带走,这帮黑衣人弄瞎了青年男子,好在一位身穿白袍的人让他重见光明。

  这个佛祖模样的显灵人物指的是lhz,即“某功”的创始人。“某功”已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神韵其实是“某功”的宣传工具,其目的就是吸引那些本来打算观看中国杂技的观众,“引导”他们关注这个泛宗教组织所遭受的“苦难”(神韵无法在中国演出)。

  可以想象的是,部分轻信观众可能会喜欢这种演出:舞蹈动作精湛,个别舞蹈演员的些许杂技水平尚能让人接受,一些短剧也确实花了力气要展现中国的多样性文化遗产(唐代、汉代、苗族、清代的),尽管服装和场景都显得很廉价。神韵技止此耳。

  那张巨大的电脑合成屏幕并不足以弥补真实舞台背景的缺乏,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好像在观看一场视频游戏。讽刺的是,lhz明明极力反对电脑(也反对同性恋)。

  报幕员告知观众们说,“神韵”的意思就是“神灵的舞蹈之美”,但现实却是这不过是一场由屏幕分割出来的两维度的演出。

  关于作者:

  本文作者贝拉·道纳提(Belle Donati)的正式工作是“环球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 World)国际新闻频道艺术和文化记者,她同时担任法国24电视台英文频道的记者兼新闻主持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