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健康新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生活方式 于 2018-05-06, 22:23:15:

生活方式在防病治病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宣称,人类三分之二的疾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心脑血管疾患,癌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慢性疾患,归根到底均是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为此应大力提倡全方位的、自然的、综合性的健康生活方式,兹特向离退休老人推荐一本含金量较高的健康科普新书:《生活方式与健康》(杜国光、顾文霞编著,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7。12》。
该书收集并综述了全方位健康生活方式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有大数据的统计学文献的根据,阐明其科学机理,並有作者亲力亲为的实践操作。例如,上百万欧美人群的统计数据显示:多吃蔬菜水果有莫大益处,若能每天吃到一斤,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将会减少一半。红肉不宜多吃,欧美及中国共统计了133万人,大致每天每多吃红肉20克,总病死率相对增加5%,若每天吃到3两半,总病死率将增加40%。长年吃植物油炒菜及油炸食品以及市售糕点等含反式脂肪高的食品者,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增高1倍,老年痴呆症增高2.4倍,乳腺癌增高75%,抑郁症增高48%。要活得健就要勤运动,欧美亚澳百万余人的统计资料显示,每天中强度运动(如快走)1小时其总病死率要比不运动者减少1/4至1/3,大致每天步行每增加15分钟,总病死率降低4%。乐观的心态最为重要,临床研究观察30年,发现悲观者的病死率比乐观者高38%。睡眠是修复生理功能、休养生息的休整过程,一个人的生理睡眠每天需要6 ∽ 8小时,若长时期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5小时者,其心脏病的发病率分别高出30%及82%,若长时期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病死率竟高达80倍之多。吸烟是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英国癌症杂志》报道,烟瘾大者(每天少于15支及每天多于30支),其肺癌的发病率分别为不吸烟者的9倍及25倍;烟龄长者(20-39年及大于40年),其肺癌的发病率分别为不吸烟者的16倍及40倍。上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难道还不够说明生活方式对生命健康的至关重要么?
对于已患有诸如心脑血管疾患,癌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慢性疾患的中老年人,若继续因循守旧,持守原有不良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则任何“仙丹妙药”, 高超手术,也不能根治你的疾病。癌瘤切除了会复发,堵塞的血管作了支架或搭桥虽能一时再通,过些时候另一血管又会再堵。心脑血管病和癌症将此落彼起,永无止境, 其根源均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中老年人应把科学地关爱自己的身体作为第一需要,增强防病意识,积极学习有关医学知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世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祝愿老人们健康长寿,安享美好人生。

先请看《读书人APP网站》为本书制作的视频介绍:
《生活方式与健康(一)-杜国光 -读书人: http://www.dushuren123.com/bookmov/video/share.jsp?id=-699792753,
《生活方式与健康(二)-杜国光 -读书人: http://www.dushuren123.com/bookmov/video/share.jsp?id=2117594713
《生活方式与健康(三)-杜国光 -读书人: http://www.dushuren123.com/bookmov/video/share.jsp?id=-580528933 《生活方式与健康(四)顾文霞 - 读书人: http://www.dushuren123.com/bookmov/video/share.jsp?id=886200529
购买本书网站:1)中国国内:淘宝网(taobao.com),当当网(bookdangdang.com),亚马孙网均有售;
2)台湾:博客来书店(search.books.com.tw); 3)香港:香港大书城(megbook.com.hk);
4)美国:纽约时代书店(timesbook.com/productdetail.asp?id=738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