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武:龙芯五年内改变全球CPU格局(2008年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8-04-18, 22:19:17:

胡伟武:龙芯五年内改变全球CPU格局(2008年文)
        
  2008-03-17 16:21:0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龙芯今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百万片”,“‘龙芯3号’将在今年推出”,“未来5年内,龙芯将成为全球CPU多极竞争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龙芯的发展定位,使龙芯在保证适用性能的前提下可以走低成本、低功耗的技术路线。在今后全球信息产业链的核心发展格局中,龙芯将成为改变全球CPU多极格局的重要力量,并成为其中的重要一极。

  “龙芯今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百万片”,“‘龙芯3号’将在今年推出”,“未来5年内,龙芯将成为全球CPU多极竞争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全国人大代表、龙芯总设计师、中科院计算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伟武一口气告诉了记者关于龙芯的好消息。

  发展龙芯具有战略意义

  “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通过自主、可靠、安全的处理器设计,为战略性的国家需求服务;坚持信息化为广大人民服务,走节约型的信息化道路,通过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处理器设计,大幅度降低信息化的成本”。仔细研究龙芯处理器的研制宗旨,就可以明白龙芯的问世和发展,在国家层面上的战略意义。

  但是,由于我国的芯片设计和加工产业在21世纪初才真正起步,比国外晚了将近20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与芯片领域的领先者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自2001年5月龙芯处理器正式开始研制以来,一直处在外界的关心和疑虑中。“中国要不要研制通用CPU?”“中国有没有能力研制通用CPU?”“龙芯能不能卖出去?”胡伟武表示,必须先回答这三个问题,才能增强外界对国产通用CPU的信心。

  2002年8月10日,“龙芯1号”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处理器领域的空白,龙芯用成绩回答了“要不要研制通用CPU”的问题。2005年,“龙芯2号”研制成功,龙芯回答了“中国有没有能力研制通用处理器”的问题,实现了跨越式创新。胡伟武表示,在“十一五”期间,通过“龙芯3号”的研制,龙芯还要实现更大的跨越创新。

  “如果说‘龙芯1号’是在迷雾中起步,还看不到先行者的影子,那么‘龙芯2号’完成后,在当时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一些同行者,看清了领先者的背影,而“龙芯3号”的完成将使龙芯大踏步赶上并超过领先者。”胡伟武表示,“龙芯3号”将继续坚持低成本、低功耗的技术路线,在确保GHz以上并适度提高主频的基础上把降低功耗和成本作为主要设计指标,争取4核的“龙芯3号”功耗为5-10瓦,16核的“龙芯3号”功耗为20-30瓦。

  龙芯产业化在提速

  在胡伟武看来,龙芯在过去7年的成长中,前两个问题已经成功解决。最近几年,面临的主要是“龙芯能不能卖出去”的问题,这也是龙芯在前进道路上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龙芯已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胡伟武表示,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在与龙芯合作推出基于龙芯的产品。地处江苏龙芯产业化基地的梦兰集团,在2005年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了江苏龙芯产业化基地。目前,基于龙芯的低成本计算机已获得法国、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青睐。此外,龙芯还联合很多部门做了许多推广工作,如龙芯在全国高校中的推广计划已经展开,开始与各地高校联合建立实验室,制定龙芯实验教材,从教育入手,在自主可控计算领域培养人才。

  从2005年“龙芯2号”发布后的有市无货,到2年后包括对意法半导体在内的龙芯IP的授权,龙芯开创了我国计算机核心技术对外授权的先例,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估算,

2007-2011年,中科院计算所的收入将突破1亿美元,这将为龙芯的后续研发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基于龙芯处理器的系统已经完成中试正在逐步走向市场。可以说,龙芯在“能不能卖出去”问题上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胡伟武认为,技术和市场的转型有利于龙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因为目前国际上高性能通用CPU的发展正面临技术转型:摩尔定律持续高速发展,互连网的普及正在改变计算机的应用模式,主频至上的计算机处理器设计技术正在终结等等,这些技术转型为我国的龙芯在未来几年发挥后发优势,另辟蹊径,通过跨越式创新实现突破性发展提供了机遇。

  胡伟武表示,龙芯的先进性是保证龙芯长远发展的主要动力。由于龙芯的发展定位,使龙芯在保证适用性的前提下可以走低成本、低功耗的技术路线,龙芯的这种资源节约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是不同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传统信息化发展道路。在今后全球信息产业链的核心发展格局中,龙芯将成为改变全球CPU多极格局的重要力量,并成为其中的重要一极。未来2-3年,或者3-5年,龙芯在全球市场上的力量将不容小觑。“我们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龙芯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十二五’期间,龙芯成为市场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力量。”

  记者手记

  胡伟武身上有种知识分子的淡定和执著。他和他的伙伴们为龙芯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他们和我们一样,期望龙芯能早日“长大成人”。

  因此,除了通过自身努力,胡伟武还希望政府能“扶上马,送一程”,在现有的“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龙芯研发和产业化的鼓励层面和政策支持力度,以打造龙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胡伟武心里,政府抓好软硬件产业的协调发展,支持形成通用CPU等核心领域的基础软件与硬件的嵌入式发展,最终实现产业链多极共赢的和谐局面,是他和伙伴们所期待的美好愿景。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