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胡耀邦比满族人聪明,总设计安排好了投奔自由的退路:美借口要证据刁难中国猎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8-21, 12:58:02:

http://news.163.com/15/0818/10/B19SVSR600014AED.html


美借口要证据刁难中国“猎狐”
2015-08-18 10:00:58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分享到:
0
美国已将配合中国反腐作为一张牌来打,利用该问题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对话博弈,这成为中美诸多互动关系里的一个重要领域。

早报记者 周晶璐

“如果中国想让美国协助追捕逃犯,北京必须向美国司法部提供证据。太多时候,‘中国没有提供我们要求的证据。’”

此前曾在反腐败问题上积极与中国合作的美国,近期突然口风转变,借口向中方索要证据,要求中国停止在美境内的“猎狐行动”。以上正是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雷蒙迪近日的公开言论。

《纽约时报》8月16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话称,美国几周前已就中方“猎狐”行动执法人员在美的“秘密活动”提出警告。理由是,这些中国“特工”在美国开展的不是公开的政府事务,而极有可能是利用旅游和商务签证进入美国。美方不悦,并表示若要美方协助抓捕逃犯,中方应提供相应证据。

文章分析称,美方此举不仅直接影响中国在海外的“猎狐行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美前的重要时刻,更令因诸多争议日渐复杂的中美关系再添波澜。

新华社17日以《美给中国海外猎狐发警告,搞什么飞机?》为题发文称,美国一面表现出积极的合作姿态,而另一面却发出警告。美方这样的表态让人颇感惊异,因为美方不止一次地承诺加强同中方的反腐败合作,文章质问:“美国的屁股到底是坐在贪官那边还是在正义这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对早报记者表示,美国已将配合中国反腐作为一张牌来打,利用该问题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对话博弈,这成为中美诸多互动关系里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中国反腐行动向纵深方向迈进,或将危害到美国的利益。”

释放驱逐中国便衣信号?

《纽约时报》16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消息称,中国公安部派遣“便衣警察”赴美劝返嫌犯。他们“使用各种强硬手段”促使逃犯回国,包括威胁要对他们在中国的家人采取行动。

美方官员称,最近几个月中国“特工”的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

不过,《纽约时报》随即指出,美国自己也常派便衣特工在外国抓捕嫌犯,中央情报局在海外逮捕了“9·11”事件恐怖分子,然后送到秘密监狱或别国政府进行审问。

报道称,“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刘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态,办案人员在海外没有执法权,要了解并遵守当地的法律、习俗,甚至要了解配合办案的警官。

《纽约时报》分析,目前还不清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是否会要求奥巴马政府把这些中方便衣警察驱逐出境。但美方向中方发出警告的举动,可能是驱逐这些中方警察的征兆。

曾合作遣返多名贪官

新华社称,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达成了127条成果清单。美方除了决定在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反腐败合作外,还承诺“愿与中方一道,在2015年至2016年间,尤其是2016年中方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为打击跨国腐败作出表率,包括实施G20相关反腐败准则。”

事实上,根据1997年中美元首共同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在1998年设立了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2004年,正是通过这一机制,美方将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中国,成为中美司法合作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猎狐行动”是中国海外追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重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反腐合作,赢得了广泛国际认同和尊重。中美间也逐步加强了反腐合作。

2014年12月,潜逃美国两年多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今年3月,2011年贪污巨款后潜逃美国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因涉嫌犯有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罪、移民欺诈罪、共谋洗钱罪在美被正式起诉。赵世兰被捕,乔建军被美执法当局通缉。

然而,美国突然调转态度,在反腐问题上设置障碍,王义桅认为其中原因有三。

“第一,在反腐问题上是否合作,这已经成为美国手中的一张牌,成为中美诸多互动关系领域里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拿来在习近平访华前对华博弈。其次,美方起初支持配合的态度,是由于这有利于美国公司在中国利益的扩张,而随着对中国反腐行动的持续观察,随着中国反腐行动往纵深方向迈进,美国研判,其中一些行动已经危害到美国的利益。第三,反腐问题还会影响中国政局的走向,因而,继黑客问题、人民币汇率、南海争议、中日关系等之后,反腐成为了中美之间又一个微妙的话题。”他说。

据中国公安部6月资料显示,自2014年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已有93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其中包括今年自首的70多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消息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已有效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收缴了201亿元的违纪所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