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寻找掐你鸡的做法不如看看湖南土菜谱。转个帖子《肉炒肉》给你参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euro 于 2015-08-21, 23:03:06:

吃了几十年湖南的菜也很难说清楚什么是湘菜。有人不讲道理地定义湘菜就是好吃的菜,固然不错,但是科学的定义湘菜需要体现其特征,因为所有的家乡的菜家里的菜都是好吃的。食材多变,做法创新,比较接近我的理解,却不太符合我心中思念的湘菜的感觉,因为经常浮现在脑海里的湘菜总是一些传统的湘菜,比如红烧肉,盐腌鱼,蒸腊肉,白辣椒,炒捆肠等等。最近在朋友家里吃了一个久闻其名的湘菜,叫做肉炒肉,得了一些体会。很久以前听说过肉炒肉,我凭直觉就认为那是一种创新到了走火入魔的极端的菜,也就一直没有追寻着去吃。这次看着朋友炒,我就在边上尝,发现肉炒肉倒是符合湘菜的基本特征性的定义。先说什么是肉炒肉,肉就是猪肉,我们一般说肉,就是说的猪肉,猪的名气之大可以省略不说。比如红烧肉,就是红烧猪肉而不是牛肉,烤排骨就是烤猪排,而不是 牛排,尽管比人家便宜,但是名气是无价的。最核心最基本的肉炒肉就是肥肉炒瘦肉。按照延伸的概念,土猪肉炒洋猪肉,公猪肉炒母猪肉,花皮猪肉炒黑皮猪肉,蠢猪肉炒灵猪肉,都是肉炒肉的系列作品。一个食材被湖南人搞成了至少两个对立的材料,炒法一样但是名字意义各自深远,揽括了创新的一切可能性。作为湘菜的定义,需要抽象的文字和概念,那么肉炒肉的抽象概念是什么呢?我认为那就是近代伟人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所谓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斗争哲学。如果是一群猪就按照皮肤颜色分深浅,让他们斗,或者按照阵营分粉黑,让他们斗,或者按性别分男女,让他们斗,或者按照智力分强弱,让他们斗;如果是一头猪,就按照红白分肥肉瘦肉,让他们斗。既然没有人斗就自己跟自己斗,这样就有了毛氏红烧肉,其本质就是肥肉瘦肉往死里斗。红烧肉早于毛泽东思想,提前注解了一种后来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命运的哲学思想。本文就是要这样来定义湘菜,湘菜就是一种符合近代湘人精神倾向和哲学思潮的中国菜。你们看要得不?
染了头发等着黑的三十分钟写好了这个菜谱,准备睡觉前发表湘菜的定义,刚进卧室领导看见我哈哈大笑起来,说你染成了花皮猪啊,浏阳的,肉炒肉。
我还没有来得及发表我的新湘菜的定义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