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春节延安人民给毛主席敬献金字匾:人民救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8-02-17, 02:40:24: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131/21/38531447_726781526.shtml

1946年春节延安人民给毛主席敬献金字匾:人民救星
2018-01-31 小说故事...


杨步浩,1905年生,陕西怀远(今陕西横山)人;10岁起就给地主揽工,1929年逃荒到延安县碾庄乡石家畔村落户。

  1935年红军解放了石家畔,他分到了窑洞和土地,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并认准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就会过上好光景。1936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村干部。

 1943年初,杨被评为劳动英雄。同年2月,他和其他劳动英雄一同去南泥湾慰问八路军三五九旅,王震旅长告诉他们,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也同战士们一样要完成生产任务。杨听后心情十分激动,主动要求为毛主席、朱总司令代耕。

  他便托人写信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当即回信表示感谢。1944年麦收后,杨赶着两头毛驴将晒干的一石小麦送到中共中央驻地杨家岭,代毛泽东交纳公粮。毛泽东亲切地接见了他,当问到他为什么要代自己和朱老总耕田时,杨含泪介绍了自己的苦难身世后说:“吃米不忘种谷人。我现在翻了身,不能忘记共产党和您的恩情呀!”

   在毛泽东的关怀和鼓舞下,他的生产劲头更足了,给毛、朱代耕一直坚持到1947年。1945年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群英会,杨被评为甲等农业劳动模范。这年11月28日杨过40岁生日时,毛泽东、朱德特意派代表前往祝贺。当接过毛泽东、朱德赠送的“与人民同寿”的大红绸幛和20万元边币的贺礼时,他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送礼的同志说:“毛主席、朱总司令工作那么忙,还把我这普通农民的生日记在心里,我实在感激不尽。”从此,他与毛泽东、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及陕甘宁边区政府、延安县政府的负责人来往更多了。


1946年春节杨步浩给毛主席敬献金字匾:人民救星


  1946年春节,杨步浩等倡议以延安县川口六乡人民的名义给毛泽东敬献金字匾。不几天,一块五尺长、三尺宽,上书“人民救星”四个大字的大红金匾做好了。正月十五那天,他带领全乡秧歌队去王家坪给毛泽东献匾。毛泽东接过金匾高兴地说:“我感谢六乡的全体人民,祝贺六乡的全体人民,祝贺六乡人民今年夺得大丰收。”

  1947年春节,杨去给毛泽东拜年。他表示,要扛上枪杆子参加游击队,用消灭敌人的实际行动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毛泽东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把他送出窑洞——这是他和毛泽东在战争年代的最后一次会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经常深入基层,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70年,杨步浩这位延安时期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老英雄,从“五七”干校调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工作,具体安排在原军委与总部旧址——王家坪,介绍他同领袖的亲切往来,讲述他同老一辈革命家令人难以忘怀的往事,生动、具体地介绍老一辈革命家的音容笑貌,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使人们在感慨万端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1952年毛主席在北京接见杨步浩


杨步浩于1952年、1961年、1975年曾三次进京,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其中1961年困难时期,毛主席仍惦念延安时期的老朋友,托人给杨步浩捎来几斤白糖、两瓶酒和两块布料,见物倍思人,他先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主席,我很想念您老人家,很想去看看您,不知您有空没有?”不久,毛主席就回信说:“我同意,你跟地方上商量一下,只要地方上同意,我没有什么意见。”经延安县委讨论后,杨步浩进京的愿望实现了。他高兴得几夜都没有睡好,同老伴精心缝制了几个白粗布小口袋,装上了延安最好的小米、绿豆、瓜子、干菜,于国庆前夕到了首都北京。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亲切会见了老英雄。之后,又把他请到中南海家里,设家宴款待,又同他长时间交谈,了解延安的变化,感谢延安人民的问候。

  在第三次进京时,他还见到了朱德委员长。



1973年6月周总理在延安接见杨步浩

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回到延安访问,特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接见了他,转达毛泽东主席和自己对他的亲切问候。

  1977年7月6日,延河爆发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这位颇有传奇色彩的老人被这场洪水夺去了生命,终年72岁,他的老伴、儿媳、一个孙子也同时遇难。

杨步浩的遗体后来葬于当年毛主席在王家坪旧居的后山,坟前立有石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