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基本收入为什么行不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2-23, 04:25:48:

说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上次听个直播节目,里面有个听众打电话诉说自己的事情:他当小区保安,每个月的收入,比失业救济金多不出几百块钱,但是他觉得还是给社会做点贡献,自己心里更踏实。

这里是个很典型的例子,也就是说一旦有一个基本的不用干活的收入,那么稍微比这个收入高出一些的职业都会失去价值。但这些职业都是其社会存在必要的。

这就必然会造成这些低价行业职位人力成本大幅上升,因为毕竟我们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像那个保安一样有这么好的社会责任感。

而这些基本低价行业职位成本上升,又往往是大人力,也就是说底层总是很多或者经常是最多人参与的。所以必然会一级级影响到上面的职位,结果整个社会人力成本全部被上拉了。

那么这么基本收入起到作用了吗?还是没有,因为那些工作者的职位必然要和他们保持拉开距离,才能吸引到人工作,所以他们原来处于什么情况,还是什么情况。至于增加的收入,因为这样造成全民收入都被迫上涨,物价也会随之上涨,很快他们的收入又不行了。

现在搞高福利的国家,主要都是依靠高价的资源,比如石油资源。但是要注意,这里有消费和收入,也就是说他们是依靠国外消费者来填补国内福利。如果全世界都这样,那绝对就不够补贴的。

另外这些高福利国家明显特征是,工作积极性差,创新能力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