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化学盲们说一说实验室里面金属钠、钾、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5-08-18, 00:48:51:

金属钠有铝箔外衣的,有浸泡在矿物油(想像一下蜡烛油)的。虽然浸泡在矿物油里面每次油腻腻的,但是保存的时间可以很长(N年)。铝箔的时间长了,打开以后外层全是白色的被氧化的氧化物。所以一般都是习惯用泡在油里面的。金属钾比钠活泼,所以保存在矿物油里面。

用的时候怎么办,夹出来(所有器具不能有水,不必100%无水),在己烷(想像一下汽油)里面泡一泡去掉矿物油。然后用刀切(想像一下切蛋糕的感觉),用天平称,一般会顺手切掉表面的被氧化层,金属本身是银亮的金属色泽,暴露在空气中很快变黯淡。称量完毕,可以再用点新的己烷洗一洗。
请注意,所有的步骤都是在空气中操作。可以在阴天下雨天的潮湿天气里面操作,可以来回在己烷(汽油)里面来回洗,洗完了在空气中稍微晾一下,让乙烷挥发一下。有自燃吗?从来没有,这类活泼金属再空气中首先是被氧化,在面上形成氧化层,自燃从哪里来??反应用完剩余的钠,多的话,可以直接回收会钠的瓶子(泡在矿物油里面)。懒一点的话,直接加点乙醇(100%或者95%,没错,那5%是水)让它反应掉(放热放氢气,所以不能太急),再懒一点的或者偶尔忘了,残余的瓶子在角落里面呆2天,基本就剩氧化物了,直接加95%的乙醇处理了。一块钠可以放在空气中(可以泡在汽油里面直到汽油挥发,然后),直到全部变白色(氧化物),不用担心所谓的自燃。

空气中可以见到火花的是金属钾。在阴雨天湿度大的时候,切、用金属钾的时候(一般制备叔丁醇钾),会偶尔见到火花,一闪即过而已(微量的水),整块钾不会燃烧、自燃、爆炸。那点火星可能点燃叔丁醇的瓶子,由于叔丁醇不是易挥发、易爆的溶剂,一块干布切断氧气源,自然火就灭了。余下的还是,见氧以后切断面快速被氧化、变黑。

即:金属钠、钾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即使在阴天的空气中,即使没有外面的矿物油保护层或者铝箔层,最先开始的也是被氧化而已,没有自燃,没有燃烧、没有爆炸。

但是,如果有水,是什么情况呢?
小量的钠、钾--零点几克--丢到敞口的水里或者遇到水,会剧烈反应,火苗、火花、而已;如果是丢到半瓶水里面,很可能“咣”,因为氢气的爆炸极限很广。
如果是几克级的钠、钾,就算你丢在大水池里面,也会“咣”的来一下,如同大年初一的开门炮一样有声,因为反应的量在那里摆着。(不建议自己去试,可以google 或者 youtube)。
如果那里是一桶十公斤级的钠,已经破损,已经自燃(随便怎样,总之暴露在外),水管过去还要等一车水浇完?还要等30秒?还要等一次爆炸,然后再来二次爆炸?
可能吗?那一车水真的浇的是钠上了?

常用的活泼金属主要是这两种。别的象金属锂扔一块到水里面(开放空间),反映慢的多,虽然也是放热、放氢气,但是同样的量,钠、钾直接“咣”,锂就象一个小虫子一样在水面上窜来窜去,直到反映完为止。它和前面的金属一样,很容易被氧化,所以长时间存储,表面都失去金属光泽。

至于镁,常规就是直接空气中存放,镁条、镁粉、颗粒,只要不是直接点火,不用担心一点水的影响。有些人习惯用稀盐酸浸泡、清洗镁条的表面来去表面的氧化层。

所以说到水可能引发的爆炸,电石我觉得倒是有劈里啪啦,再二次爆炸。说是金属钠(请注意,是数十公斤级别包装的)被浇了水,先劈里啪啦,再二次爆炸。这是要侮辱钠的活性吗??

说到最后,还是那句话,包装完整的东西不会燃烧、自燃、爆炸。先捋清楚各危险品的位置、存量,再来推测可能的起火原因、物品种类更靠谱一点。不然,侮辱的可不是消防员的智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