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同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7-12-30, 14:38:46:

和我同桌过的高中同学没考上大学,后来参军去了湛江海军基地,服役于海军一油轮。

他退伍后回到老家工作,很普通的一份政府部门工作。我回老家和他及另一个要好的同学喝茶聊天,聊起他的孩子,说是有两个女儿,大的已经十几岁,英语学的不错,参加一些竞赛,他引以为荣。我开玩笑,说你怎么有两个孩子,属于超生。他似笑非笑,不语。

我要走了,请他们两人吃饭。喝了点酒,又说起小孩的事。另一同学对我说,你不知道,他第一个小孩出了事,没了。我问,什么事?同桌同学说,被汽车压死了。死的时候,才五岁。我心一紧缩,不好多问。他接着说,他和妻子两人万分痛苦,自责,特别是他妻子。后来又生了一个。大概感觉一个孩子不保险,又多生了一个,交了超生罚款。这样,他属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工作上面受到影响,不过他觉得值得,反正罚款也不多。

我为他感到难过,他也眼睛发红。我说,来,干一杯,祝你的小孩们健康快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